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专项服务 > 健康气象服务 > 健康气象推文

顺应天时话养生 立秋至,论养生

更新时间:2020-08-05 15:19:09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秋,是收的季节。8月7日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节气[1]。

jkqx2020080501.png

  立秋早晚凉,中午汗湿裳。当立秋到来时,我国很多地方仍然处在炎热的夏季之中。虽然暑气依然难消,"秋老虎"发威,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大气科学词典上说:“秋老虎”是民间对立秋之后重新出现短期炎热天气的俗称。有不少年份的立秋热,处暑依然热,故有“大暑小暑不是暑,立秋处暑正当暑”的说法,若出现这种夏秋连热的情况,需更多地注意防暑降温。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具有“长夏短冬”的基本气候特点,若以气候寒暖为具体指标进行四季划分,深圳的秋季从11月初才开始,季长仅70天左右。

  立秋有三候——“初候凉风至”,到了立秋,天气逐渐凉爽起来,开始刮偏北风,缓解了暑气,带来一丝清凉;“二候白露降”,此时白天日照仍很强烈,但早晚的温差开始变大,早晨空气中的水分凝结成雾气笼罩着大地;“三候寒蝉鸣”,是说喜阴的寒蝉感觉到寒气上升,开始鸣叫[3]。

  秋季的气候特点是——燥、凉、爽。燥:金位之下、火气承之、气干偏燥;凉:秋降气凉、气温下降;爽:雨量减少,空气湿度相对降低,昼夜温差大。立秋是气候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也是人体阴阳代谢出现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4]。立秋后天气以湿热并重为主要特点——秋阳肆虐,湿度较高,加之时有阴雨绵绵,湿气较重,湿热交蒸,合而为湿热邪气。因脾喜燥恶湿,湿邪留滞,最易困脾[5]。此外,由于昼夜温差加大,人们燥气上升,咽干易伤津液,皮肤干燥,易有小便黄,大便秘结症状,老年人还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jkqx2020080502.png

  既然暑气难消、湿热并重,那立秋节气应该如何养生?中医讲究从精神、起居、饮食、运动等几个方面注意。

  一、精神调养

  “气定则神闲,神闲则性静”。秋季五脏属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生烦躁悲忧之情绪。容易出现情绪低落、状态低迷等表现,生理方面则为容易引起气血失调等疾病的发生。心神消耗的气血经常比身体劳作更多,在情志上要忌悲忧伤感,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jkqx2020080503.png

  不妨多去参加体育锻炼,如散步、登山、旅游等,以消解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人们应主动寻求内心宁静、神智安宁,宜放平心态,以免伤害肺气。中医认为,笑能宣发肺气,调节人体气机的升降,使肺部吸入足量的清气,使心肺的气血调和[6],所以秋天不妨多笑一笑。

  二、起居调养

  “春困秋乏夏打盹”,立秋后不仅仅是困,还让人觉得浑身乏力提不起劲。为避免秋乏现象的出现,需保持充足的睡眠,并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锻炼的时候要循序渐进。

  由于立秋时白天天气炎热,而早晚却比较凉爽,气温日较差增大。起居调养方面,当早卧早起,顺应阳气。且季节变换之期,应随冷热变化,及时调整衣着,以利机体适应气候变化,避免受凉感冒。居家环境中空调不宜24时全开,尤其是夜间,尽量少用空调,并注意穿衣、盖被。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7]。多做深呼吸,以及时排除体内有害物质。

  三、饮食调养

  苦夏的煎熬,有“入夏无病三分虚”,秋天宜收不宜散[8],重排毒,清进补。《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可见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所以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果蔬。

jkqx2020080504.png

  秋时肺金当令,肺金太旺则克肝木,故有“秋不食肺”之说。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故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饮膳正要》说:“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禁寒饮”。秋季时节,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

  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选择一些富含维生素和钙的食物,如黄瓜、番茄、豆制品等;也可饮用一些果汁,如橙汁、柠檬汁、番茄汁等,既可补充维生素,还可帮助消化、健脾开胃。值得注意的是,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过多酸味果蔬,以防引发胃、肠疾患[9]。此外,还要少吃油炸、肥腻食物,以防加重秋燥症状。

jkqx2020080505.png

  四、运动调养

  在清爽的早晨做些体操、舞蹈、拉伸最为适宜,运动后及时擦干或换洗衣物,不要立即洗澡,避免湿气郁留体内[9]。保肺健身,多深呼吸,可慢跑快走,加速血脉运行,促进血液循环,使心肺气血调和,增强体质。

jkqx2020080506.png

  参考文献:

  [1] 陈笛.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的当代启示——以立冬、小雪、大雪、冬至的民俗内涵为例[J].中华民族博览,2019(12):15-16.

  [2] 林之光. 从气象学看秋季六节气[N]. 中国科学报,2018-09-07(007).

  [3] 陈超. 水与二十四节气之立秋处暑白露秋分[J]. 中国三峡, 2018, 255(08):108-111.

  [4] 王娜. 立秋时节养生法[J]. 半月选读, 2010(15):72-72.

  [5] https://www.sohu.com/a/245454526_656167

  [6] 立秋养生四原则[J].湖南中医杂志,2019,35(08):6+66+115+175.

  [7] 二十四节气 立秋•处暑[J].中医健康养生,2018,4(08):1.

  [8] 立秋节气吃什么[J].宜宾科技,2016(03):29.

  [9] 韦健.立秋养生吃啥? 祛暑滋阴养肺是关键[J].今日科苑,2012(14):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