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天气君说台风——为你揭秘台风奥秘

更新时间:2016-08-16 00:00: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主题:天气君说台风—为你揭秘台风奥秘

  时间:8月16日上午10:00-11:00

  地点:深圳市气象局9楼业务值班室

  访谈形式:@深圳天气 新浪官方微博

  访谈嘉宾:兰红平副局长、深圳天气小编

 

  【汶鑫投资:】就想知道台风啥时候走?

  【深圳天气:回复@汶鑫投资:】目前暂时没有台风来,而我市台风季大概到10月才会结束~。

  【卜雨狸喵:】想问下深圳市民有哪些渠道可以获得台风预警信息?

  【深圳天气:回复@卜雨狸喵:】深圳天气微博、微信、APP,我的都市天气APP,深圳台风网tf.szmb.gov.cn或者深圳气象局公网szmb.gov.cn,深圳本地电视台也会在第一时间挂最新预警信息。

  【深圳天气:回复@卜雨狸喵:】可以通过关注我局官网、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以及电视电台等媒体,我们会第一时间发布,以及最新的深圳台风网 网页链接 查询~。

  【晴儿___:】请问台风的名字是怎么取的?

  【深圳天气:回复@晴儿___:】国际上统一的热带气旋命名法是由热带气旋形成并影响的周边国家和地区共同事先制定的一个命名表,然后按顺序年复一年地循环重复使用。该办法是1997年,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决定统一台风命名规则,2000年起投入使用。具体名称网上有。

  【ZENGLIQIN肥象求增肥:】为什么每个台风都有名字?

  【深圳天气:回复@ZENGLIQIN肥象求增肥:】国际上统一的热带气旋命名法是由热带气旋形成并影响的周边国家和地区共同事先制定的一个命名表,然后按顺序年复一年地循环重复使用。该办法是1997年,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决定统一台风命名规则,2000年起投入使用。具体名称网上可以查询~。

  【深圳天气:回复@ZENGLIQIN肥象求增肥:】台风达到热带风暴后才有名字,名字是按事先制定的命名表顺序取得,简单理解,就是娃还没生,我们就取好名字等着了。

  【ACKZONGJIANS:】这周四周五 18.19号出不出太阳?我要去南澳 要泡汤了?看台风?

  【深圳天气:回复@JACKZONGJIANS:】目前来看18号降雨仍较明显,19号阳光阵雨相伴,可以适当推迟一天呀~。

  【深圳天气:回复@JACKZONGJIANS:】18号够呛,19号还可以期待,主要看现在位于广东近海的辐合带云团的表现了。

  【wcy黄泉:】会给江淮带来降水吗,40度热死人了

  【深圳天气:回复@wcy黄泉:】江淮流域不会受到沿海热带系统的直接影响,详情可以@江淮气象。

  【微微学姐的小跟班:】为什么今年台风这么少??

  【深圳天气:回复@微微学姐的小跟班:】前面是偏少,偏晚,但后面不好说,海温已经向拉尼娜状态转变,今年台风结束时间会偏迟,9、10月还有可能有1个台风进入我市500公里范围。

  【6044清峰快乐王子:】你们的测台风自动站有很多吗?

  【深圳天气:回复@6044清峰快乐王子:】深圳有156个自动站,每个自动站都可以监测到风速哦~。

  【后山岗的阿良:】为什么今年台风较往年迟且少?

  【深圳天气:回复@后山岗的阿良:】因为前半年强厄尔尼诺的形势影响下,台风较迟,而下半年开始拉尼娜现象逐渐显现,台风会逐渐增多~。

  【深圳天气:回复@后山岗的阿良:】适当的海温是台风生成的关键条件之一,今年前期受厄尔尼诺的影响,西太平洋台风生成的区的海温偏低,从而导致台风生成偏晚偏少。

  【双子无法再有这种情怀:】目前这个南海热带扰动发展成热带风暴的概率有多大?什么时候会影响或登陆广东?

  【深圳天气:回复@双子无法再有这种情怀:】目前来看存在发展成热带风暴的可能性,但形成热带低压是肯定的,而即便发展成热带风暴,主要17号前后影响粤西沿海。

  【约好了一起飞翔:】接下来周末能不能出去好好玩和好朋友一块聚会等等,会不会下雨?

  【深圳天气:回复@约好了一起飞翔:】目前预测周末阳光阵雨相伴,天气仍不稳定,但比这几天稍好~。

  【草帽路飞的小草帽:】把那个叫厄尔尼诺的抓起来!!!!!

  【深圳天气:回复@草帽路飞的小草帽:】厄尔尼诺太调皮了,已经被关小黑屋了,现在是他的妹妹拉尼娜。

  【6044清峰快乐王子:】南海低压会发展成热带风暴吗?

  【深圳天气:回复@6044清峰快乐王子:】可能性存在,但是发展成热带风暴之后不久就会登陆~

  【6044清峰快乐王子:回复@深圳天气:】有可能登陆深圳吗?

  【深圳天气:回复@6044清峰快乐王子:】可能性不大~。

  【6044清峰快乐王子:】为什么有一些台风会带来强降雨,有一些台风带来雨水不大呢?是不是跟水汽有关呢?

  【深圳天气:回复@6044清峰快乐王子:】水汽输送强不强是一方面,另外跟台风的强度、路径、登陆点、台风结构等等都有关,说的太多了[嘘]。

  【棕暧昧:】都刮北风了,不就把云团压到海上了,上不来了吗?怎么还要坚持预报大暴雨?另外,往年好晚才刮北风,今年怎么8月中旬就刮北风了?早上起床的时候凉嗖嗖的!是不是台风就没了?@深圳天气。

  【深圳天气:回复@棕暧昧:】您好,南海扰动目前仍在发展,还温较高也有利其进一步加强,所以我们仍在关注其发展动向,17-18日降雨仍较明显!

  【棕暧昧:回复@深圳天气:】那为什么才8月中旬就刮那么大的北风呢?我感觉今年要提前入秋!

  【深圳天气:回复@棕暧昧:】北风主要是我们处于辐合带北面,辐带南面就是偏南风了,深圳夏天平均能坚挺到10月,别这么早就想秋天,请珍惜眼前的夏天。

  【若即若离的虚幻-:】又有台风即将登入深圳?

  【深圳天气:回复@若即若离的虚幻-:】目前来看只是台风级别中较低的热带低压系统,会影响粤东沿海~。

  【_阿铭:】海温偏高温度是多少?那偏低呢?台风眼范围一般多大?

  【深圳天气:回复@_阿铭:】是说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海温偏高、偏低是跟当地海温气候平均值比较的,台风眼有大有小,跟强度有关,像前几天的妮妲就属于大眼妹,有超过100km。

  【Mickka:】台风的名字是谁命名的?下一个台风的名字可以用我微博名命名吗?

  【深圳天气:回复@Mickka:】国际上统一的热带气旋命名法是由热带气旋形成并影响的周边国家和地区共同事先制定的一个命名表,然后按顺序年复一年地循环重复使用。该办法是1997年,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决定统一台风命名规则,2000年起投入使用。具体名称网上可以查询~ 如果当你成为像大圣一样的男人的时候就可以~。

  【北坡标兵:】我听说最近又有台风是真的吗?你们总说的热带辐合带又是个啥?

  【深圳天气:回复@北坡标兵:】最近热带系统比较活跃,目前有热带低压盘旋在广东沿海。而热带辐合带就是南北半球信风气流形成的辐合地带的总称,在云图上看就是一条带状云系~。

  【6044清峰快乐王子:】台风来了,我们要怎么防御它才是最好的?

  【深圳天气:回复@6044清峰快乐王子:】你好,可以参照深圳市台风暴雨防御指引。官网链接如下:网页链接 总之,台风天没四千万(没事千万)不要出门!

  【6044清峰快乐王子:】为什么有一些台风移动速度那么快,有一些移动很慢呢?跟副高有关吗?

  【深圳天气:回复@6044清峰快乐王子:】台风移动速度主要与其速度与中心风力有关,副高只是起到引导它的作用~。

  【SMROTSREDNUHT:】天气君,今年的冬天会很冷吗?大概在什么时候冬衣能重出江湖呢?

  【深圳天气:回复@SMROTSREDNUHT:】现在拉尼娜现象逐渐明显,拉尼娜现象会导致冬天偏冷,深圳平均入冬时间为1月13日,但也会出现全年无冬的情形。

  【深圳天气:回复@SMROTSREDNUHT:】今年冬季处于拉尼娜大背景下,而统计上看,拉尼娜年中国冬季偏冷的可能性要大一些,但在深圳,冬衣至少要11月中、下旬才能重见天日。

  【达哥Blake:】请问今年九月的风向会以什么为主呢?每年九月底的空气质量都不是很好。今年会如何呢?

  【深圳天气:回复@达哥Blake:】您好深圳9月主导风向为西南风,而月底空气质量不好可能由于弱冷空气逐渐开始活跃,吹北风之后从北方带来的污染物~。

  【SMROTSREDNUHT:】天气君,能解释一下为何到了雨天龙岗的雨总是比市里的大,持续时间长,并且多呢?感觉就像是两个世界…

  【深圳天气:回复@SMROTSREDNUHT:】请问你具体在龙岗哪里呢。

  【SMROTSREDNUHT:回复@深圳天气:】中心城,总是一言不合就开始泼水下雨…伤不起。

  【深圳天气:回复@SMROTSREDNUHT:】上半年前汛期的降雨主要是强对流天气为主,局地性明显,并不一定是龙岗就比别的地方大,南山其实也不小,由于局地性强,所以感觉会如此~。

  【棕暧昧:回复@深圳天气:】今年还会有切变线降雨吗?413那种。

  【深圳天气:回复@棕暧昧:】切变线降雨多发生在前汛期~。

  【深圳天气:回复@棕暧昧:】今年413是属于飑线过境的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多发生于冷暖交际的前汛期,现在深圳已经进入以热带系统影响的后汛期,虽也会有强对流天气,但与413还是有些不一样的#天气君说台风#。

  【棕暧昧:回复@深圳天气:】去年724和921也是飑线哦!

  【深圳天气:回复@棕暧昧:】大范围。

  【棕暧昧:回复@深圳天气:】也是大范围吧?

  【深圳天气:回复@棕暧昧:】721-724是低涡切变,地面为低压槽,924的雨带是在本地加强的,不是自西北向东南推进的那种。

  【深圳天气:回复@棕暧昧:】921的范围真心不大。

  【棕暧昧:回复@深圳天气:】那怎么红暴呢?本地加强后是怎么移的呢?

  【深圳天气:回复@棕暧昧:】都是强对流但形成的原因不一样,简单的说季节都不一样天气系统咋会一样嘛[嘻嘻]921回波强度强,雨强大,影响时间还算长吧。

  【阳光乐嘟嘟:】请问什么是拉尼娜?

  【深圳天气:回复@阳光乐嘟嘟:】拉尼娜是西班牙语“La Ni?a”——“小女孩,圣女”的意思,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也称为“反厄尔尼诺”或“冷事件”,它是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的一种现象,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总是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

  【BONIU童画:】台风路线受什么因素影响,怎么预测的台风路线?

  【深圳天气:回复@BONIU童画:】你好,影响台风移动的主要因子如:引导气流,副高脊线位置,副高形状,台风中心到副高边缘的距离等,同时地形对路径的影响很大,而台风路径预报也就是考虑台风的受力情况与周围流场及外环境的关系,同时结合数值模式预报以及人工路径订正~。

  【BONIU童画:回复@深圳天气:】谢谢答复。过时间了,还想请教为何正面袭击深圳的台风很少,多数都跑去厦门或湛江海南了呢?请尽量解疑,辛苦了。

  【深圳天气:回复@BONIU童画:】确实相对较少,这个与副热带高压长年盘踞的位置有关,台风来之前往往我们被副热带高压罩住,台风受其路径引导要么偏西要么偏东,也有在副高退出时台风正好登录深圳,比如今年台风妮妲。

  【新恒给三:】请问下8月底,9月初会有台风吗?

  【深圳天气:回复@新恒给三:】目前看8月底-9月初 海上台风还是比较活跃的,不过现在看信号不强,不过具体还得近一些才能确定。

  【SuanR_Lee:】今晚大暴雨么?

  【深圳天气:回复@SuanR_Lee:】今晚以间歇性阵雨为主,局部有暴雨~。

  【阿朵跟屁虫:】未来什么时候适合去海边?

  【深圳天气:回复@阿朵跟屁虫:】本周末开始阳光阵雨相伴,降雨稍有减弱~。

  【newbee蜜蜂:】#天气君说台风#热带气旋生成现在有明确的说法吗?还是暂时没有完全理解?谢谢天气君@深圳天气。

  【深圳天气:回复@newbee蜜蜂:】您好,热带气旋生成以热带低压开始编号为标志,我国定义热带低压中心最大平均风在6-7级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