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汛期、暑期、旅游高峰期气象灾害防御全知道 > 大风/龙卷风来了怎么办

大风、龙卷风 防御

更新时间:2018-07-16 16:58:00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大风:风力达8级以上的大风,能拔起大树,折断电杆,倒房翻车,助长火灾等。

  龙卷风:是一种从强对流积雨去中伸向地面的小范围强烈旋风,同时伴有暴雨、雷电或冰雹。

  大风(除台风外)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避险: 

  1 关好门窗,室外搭建物要固紧。

  2 如遇危房,应立即搬出。

  3 社区里的幼儿园、学校应采取暂避措施,建议停课。

  4 如在户外,不要站在高楼、大树、广告牌下。

  5 暂停户外活动或室内大型集会。

  6 老、弱、病、幼人群切勿在大风天气外出。

  7 停放车辆要远离大树、广告牌等。  

  防范龙卷风 

  1 在室内,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门内抱头蹲下,保护好自己的头部。

  2 在楼上,特别是农村的楼房内,应立即转移到一楼。暂避到一楼比较坚固的桌子底下或厕所、储物间内。

  3 立刻离开危险房、活动或其它的简易临时住处,到附近比较坚固的房屋内胃口避。

  4 躲避龙卷风最安全的地方是地下室或半地下室。

  5 如果在汽车上,立即离开汽车,到公路旁的低尘洼地躲避,不要待在汽车里。

  6 在公共场所,要服从指挥,有秩序地向指定地点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