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深圳市气象局2021年9月新闻发布会

更新时间:2021-08-31 16:05:33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文字实录:    

  •   【李辉】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深圳市气象局科技业务处副处长李辉,欢迎大家关注深圳市气象局2021年9月份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了深圳市气象局气象预警预报处处长江崟,首席预报员王明洁。

  •   首先请江崟处长通报今年8月深圳天气气候特征,以及9月气候预测及风险研判。

  •   【江崟】各位朋友大家好!首先我通报一下8月深圳天气气候特征。一、今年8月,我市炎热天气明显偏少。月平均气温28.5℃,与气候平均值(28.7℃)基本持平;最高气温33.8℃,为1988年以来最低;最低气温23.2℃,为2008年以来最低。日最高气温大于33℃的炎热天数9天,较历史同期(14天)偏少5天。

  •   【江崟】二、短时极端强降水频发

  •   本月降雨前多后少,全市平均雨量295.1毫米,较近五年同期(431.8毫米)偏少32%,其中上旬降水频密,全市平均雨量204.4毫米,比近五年同期(140.6)偏多45%;中、下旬平均雨量105.2毫米,比近五年同期(315.1毫米)偏少67%。月内出现小时雨强50毫米以上的局地短时极端强降水共13天,为2000年以来第二多(仅次于2018年的14天)。18日,罗湖区莲塘站记录到今年以来最大半小时雨量(69.4毫米)和最大1小时雨量(92.3毫米),均达到罗湖区历史第二大的强度。

  •   【江崟】三、台风“卢碧”叠加季风带来连续局部大暴雨

  •   2109号台风“卢碧”是今年第二个对我市造成明显风雨影响的台风,具有“近岸形成、沿岸东行、结构偏心”的特点。受“卢碧”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我市8月3-6日出现连续局部大暴雨天气,并伴有7-8级阵风。深圳平均雨量128.9毫米,最大累计雨量239.6毫米(宝安区航城街道求雨坛站),最大小时雨量84.2毫米(福田区南园街道南园站),最大阵风8级(18.0米/秒,宝安区福永街道深圳机场南站)。深汕出现中到大雨,平均雨量41.8毫米,最大阵风8级(18.6米/秒,芒屿岛站)。

  •   【江崟】9月气候趋势预测和主要风险

  •   9月气候趋势预测:9月仍处于盛夏台风季,海上热带系统活跃,高温和局地热雷雨并存。预计今年9月雨量300-350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2-3成。有三次降雨集中期,分别是:9月上旬中后期、9月中旬后期和下旬后期。其中 9月中旬后期可能有台风进入我市500公里防御圈并造成风雨影响,台风强度偏弱,对我市的影响以降雨为主。有8-10天高温炎热天气,略多于常年;将有6-7天易导致臭氧污染,接近常年,但较去年偏多3-4天。

  •   【江崟】9月主要的气象灾害风险包括以下几方面:

  •   1、台风带来明显风雨影响

  •   今年汛期结束偏晚,台风影响结束时间偏迟,可能出现秋台,需关注其对我市近海和南部区域的大风和强降雨影响。

  •   2、持续性降水风险高

  •   9月中旬后期可能出现台风叠加季风影响,造成连续性强降水,需关注持续性强降水及其造成的地质灾害、城市积涝等次生灾害风险。

  •   3、局地强对流风险大

  •   9月气温高能量足,多不稳定天气,易出现局地雷雨伴短时大风。特别是台风影响前,可能出现飑线等强对流天气,需关注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灾害风险。

  •   4、高温和臭氧污染风险大

  •   9月易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特别在台风影响前期,高温将进一步加剧,需关注其对城市供水供电、森林防火等安全影响;另外,高温天气易导致臭氧污染发生,关注其对市民健康的影响风险。

  •   5、深汕旱情持续

  •   虽然深圳9月降雨偏多,但全年降雨量仍偏少2成左右,且秋冬季降雨偏少,很可能再次出现气象干旱,特别是深汕,秋冬季干旱形势严峻。

  •   【江崟】8月大气污染气象条件分析和未来9-12月预测

  •   (一)1-8月实况分析

  •   大气污染气象条件总体不利,主要体现在弱风日数多、降雨偏少、多晴朗干燥天气,多重因素叠加导致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和清除,主要包括:(1)弱风日数55天,为近5年同期最多。(2)降雨总体偏少,降雨日数仅79天,较近5年同期偏少20天。(3)晴朗干燥天气偏,日照时数累计为1406.8小时,较近5年同期偏多17.0%,最高气温>30℃且最小相对湿度<60%的天数为34天,较近5年同期偏多2天。

  •   (二)9-12月预测

  •   预计9-12月大气污染气象条件属于偏差年景,各气象因子造成大气污染风险总体高于近5年同期。(1)台风影响偏多,台风外围下沉气流有利于臭氧浓度升高不利于颗粒物扩散。(2)9月高温炎热天气多有利于臭氧浓度升高。(3)10-12月干旱少雨且冷空气影响弱,有利于臭氧浓度升高不利于颗粒物扩散和湿清除。

  •   (三)水污染气象条件分析

  •   水污染气象条件总体有利。9月降雨量较历史同期偏多2-3成,气象条件对水环境改善总体有利。10-12月降雨日数少,气象条件对水质无明显不利影响。

  •   【李辉】谢谢江崟处长的通报。下面请王明洁首席回答两个网友提出的问题。

  •   问题1:为什么7月下旬-8月中旬,深圳连续出现局地强对流天气,今年汛期气候异常的背景和原因是什么?后面还会如何变化?

  •   【王明洁】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地区多为晴热天气,而位于其边缘的地区,则天气不稳定,往往有降雨。常年7-9月广东多处于副热带高压影响下,多高温炎热和午后热雷雨天气,间中受台风等海上系统北上影响,副热带高压短暂时间偏北,深圳处于副热带高压影响范围外,转阶段性降雨天气。

  •   今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深圳出现长时间异常频密降雨,短短30天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19次,红色暴雨预警2次。主要有两个因素引起的:(一)副热带高压位置反常,7月起持续异常偏北,致使其南边海上热带云团长时间影响华南沿海。(二)南海季风7月下旬以来异常活跃,为广东省沿海输送了大量的水汽和能量。今年副热带高压位置变化较大,未来我市仍可能出现上述环流,9月中下旬仍可能出现阶段性降雨较频繁时段。

  •   【李辉】问题2:已经过了处暑节气,但深圳天气仍然十分炎热,请问9月份后还会不会有持续酷热天气,会不会出现“秋老虎”?

  •   【王明洁】24节气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它主要反映黄河中下游的气象特点和农事概况。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迎来秋凉的时间也不尽相同。从气候平均数据看,在处暑节气期间,东北、华北中部、太行山脉沿线一带以及贵州等及以北地区普遍出现秋凉;西北部分地区甚至已经是秋尽冬来。而对于南方大部来说,处暑节气期间仍然处在夏季,暑热仍在,特别是广东地区,秋天还有点远,需要耐心些,还要等1-2个月。

  •   这其实与副热带高压随季节变化南北移动有关,7月前自南向北移动,8月前后达到最北,9月开始向南回跳,其中副热带高压南移过程中,有阶段性北抬,造成秋季高温天气去了又回来,即俗称的秋老虎。

  •   今年台风结束期偏迟,10月仍可能有台风活跃,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高温天气明显,可能出现秋老虎;深圳大致在10月下旬冷空气影响会逐渐明显,有丝凉意,往年平均入秋时间在11月上旬。

  •   【李辉】谢谢王首席。目前已进入后汛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一如既往关注气象预报,及时掌握各项气象滚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