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气象局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2021-12-01 15:34:39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及闭会期间,我局共汇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件,经与建议件主办单位的充分沟通,结合我局机构职责,认真分析代表反映的问题,汇办答复均得到主办单位的好评。

  一、人大代表建议汇办办理情况

  我局经市人大议案管理综合平台签收的汇办件分别为《关于在减灾社区的建设过程中加强打通应急指挥最后一公里的建议》(20210190)《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降低碳排放推动时尚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建议》(20210673)和《关于加快制定深圳市“碳达峰”目标和行动方案的建议》(20210738)。

  (一)《关于在减灾社区的建设过程中加强打通应急指挥最后一公里的建议》的汇办意见。我局于2017年建成深圳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主要面向政府决策部门、防灾责任人、基层信息员、社会公众、传播媒体等快速发布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故灾难三大类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完成了三个实现,即实现预警信息短信、广播电台、微博等多媒体矩阵式一键式发布,社区可由以上任意渠道获取预警信息。实现预警短信分区分街道级的精准发布,10分钟内可完成街道与社区全覆盖。实现与三防指挥部等共享预警防御指挥渠道,可向5.3万名三防成员单位,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和重点企事业单位的防灾责任人实时提供递进式预警信息,实时联动。下一步将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推进建设智慧气象服务中台支撑社区防灾减灾工作。针对人大代表提出减灾社区“最后一公里”信息化手段薄弱的问题,计划利用智慧气象服务中台为社区提供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天气监测预报信息等气象服务产品。2021年提供不少于50个气象服务产品接口,供社区调用,服务社区开展气象灾害联动防御工作,提高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质量。二是优化升级深圳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当前正开展深圳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二期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发布系统的精细精准发布能力。一是提升短信渠道精准靶向能力,由区街道级至支持最小1平方公里的颗粒度;二是优化预警短信发布策略,开展优先将预警信息覆盖先影响或致灾风险高的区域。

  (二)《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降低碳排放推动时尚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的汇办意见。我局在推动时尚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上,一方面助力创办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挖掘气候变化的优秀影视作品,以绿色传播为重点,普及气候变化相关知识。另一方面在应对气候变化宣传方面建立媒体矩阵渠道,创作“谈天说地”等多档优秀科普节目,提高公众气候变化意识。下一步将从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利用“谈天说地”科普教育资源,策划一期时尚产业应对气候变化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专题节目。二是推荐时尚产业参与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宣传推广时尚产业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相关工作。三是积极配合研究时尚产业的应对气候变化方案,促进时尚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我市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三)《关于加快制定深圳市“碳达峰”目标和行动方案的建议》的汇办意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服务于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指示精神,我局在气候变化应对方面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开展台风、暴雨风险评估业务。以气象风险为基础,建立气候风险区划,建立了台风、暴雨风险评估业务。二是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对海洋新城、光明科学城和城市云轨旅游专线等与气候条件密切相关的规划和建设项目进行了气候适宜性、风险性的分析、评估工作。三是建立城市精细化网格气候数据集,提供气候数据服务。研制10年历史1km分辨率的三维网格气候数据集,通过共享平台为公众免费提供数据服务,相关数据已应用于深圳市风能利用示范、城市自然通风评估等。四是助力深圳市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与市生态、水务等部门建立会商与沟通机制,建立基于气候-天气-过程的大气和水污染气象保障服务体系,助力打好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五是开展温室气体监测,为“碳达峰”提供科学数据支撑。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科普宣传活动,开展降碳宣传教育工作,让每个人都拥有一颗“绿色之心”。我局将借助“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日”“气象科普进校园”等活动,通过“深圳天气”品牌微博微信、“谈天说地”科普节目等渠道,联合市发改、市环保等部门开展针对碳排放、“无废城市”主题的多方位多角度的气候变化与“降碳”科普工作。开展城市气候变化适应策略研究。利用长序列观测数据分析城市气候变化特征和气候风险变化趋势,梳理气候风险点和脆弱区,研究本区域适应气候变化策略,强化应对热浪、强台风、洪水等异常气象的风险措施,确保社会稳定安全发展。

  二、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年度会议

  为做好2021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9月3日下午,我局主动邀请汇办建议件部分领衔或附议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有关人员视察调研气象工作。座谈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向市人大代表介绍了深圳气象工作以及人大建议办理情况。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形成“31631”气象预警预报服务模式,成功应对超强台风“山竹”和近10年最强龙舟水过程,实现人员零死亡,有效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该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和中国气象局推广,在相关地区应对强降雨过程中应用,取得显著成效。与会的市人大代表肯定了我局的工作,希望气象部门继续加强科普教育、宣传推广工作,推动气象更好服务城市、服务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