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气象局关于报送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结的函

更新时间:2020-11-23 16:15:16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

  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期间及闭会期间,我局共汇办办理代表建议2件,经与建议件主办单位的充分沟通,结合我局机构职责,认真分析代表反映的问题,汇办答复均得到主办单位的好评。

  一、汇办件办理情况

  我局经议案建议提案管理系统签收的汇办件分别为《建设深圳市应急广播系统的建议》(2020104)和《关于强化环境应急处置,建立多层次、全过程环境应急体系的建议》(2020557)。

  (一)《建设深圳市应急广播系统的建议》的汇办意见。主要从我局承担台风暴雨等天气的监测、预报以及气象预警信息的发布工作的角度考虑,介绍我局2017年建成的深圳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该系统发挥着面向政府决策部门、防灾责任人、基层信息员、社会公众、传播媒体等快速发布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故灾难三大类预警信息的作用,为全市的自然灾害防御和公共卫生防疫等作出了贡献,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我局计划于下半年起开展系统二期项目建设工作,旨在进一步提升发布系统的精细精准发布能力。一是扩大突发预警信息全市全网短信发布面覆盖至深汕特别合作区;二是提高预警精细化发布能力,实现1公里网格管理发布;三是实施面向学生、海上作业、外籍人士等特定人群的精准预警发布;四是加强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建设,提升发布系统的通用数据接口效能,完善与市区两级应急发布系统及电子显示屏等信息传播渠道的无缝对接。

  同时提出以下意见,建设我市应急广播系统,应当充分考虑系统之间的衔接,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投资,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为全市突发预警信息发布的一个平台,应急广播系统在应急信息发布的定位上可作为市突发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一个发布渠道,充分发挥两个系统的优势,提升各级政府应急信息的权威发布与集约管理能力。

  (二)《关于强化环境应急处置,建立多层次、全过程环境应急体系的建议》的汇办意见主要结合气象部门的职能,从搭建环境应急网络系统,及时开展应急监测,为事件处置、损害评估、责任追究提供可靠气象保障角度考虑,我局充分利用气象移动应急车中的移动气象单兵站,在突发环境事件现场快速搭建气象监测设备,为现场指挥部及相关职能部门实时提供风向、风速、温度、湿度、气压、雨量等气象要素信息。此外我局还对突发环境事件现场或可能影响区域的污染物扩散提供气象技术支持。

  二、汇办件答复结果

  我局在议案建议提案管理系统签收汇办件后,及时与主办单位联系人沟通,根据人大代表们在建议件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结合我局的职责范围,全力配合市里有关牵头部门,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汇办意见,汇办件均得到A的答复结果。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配合主办单位,继续跟进建议件的落实情况。

  此函。

  附件:1.深圳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推进情况.doc

  2.深圳气象移动应急车应用情况.doc

深圳市气象局

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