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组织召开防范极端天气安全风险暨超高层建筑雷电灾害防御“问计于专家”咨询会

更新时间:2022-05-07 09:38:41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重要论述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扎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和防雷安全监管与服务工作,4月29日下午,深圳市气象局组织召开全市防范极端天气安全风险暨超高层建筑雷电灾害防御“问计于专家”咨询会。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兰红平主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出席并讲话,局系统处以上干部和有关处室、单位业务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王延青介绍当前气象部门在监测预报预警、气象灾害防御辅助决策指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承担的主要职责、工作要求、短板弱项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并就极端天气安全防范、超高层建筑雷电灾害防御等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广东省气候中心胡娅敏博士、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田展教授、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应急中心习树峰博士、中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潘启宏、广东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彭黎明处长、广东省气象防灾技术服务中心徐启腾副主任、深圳市防雷协会徐春明会长、市人大代表、深圳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王海龙会长等8位受邀专家围绕气候大背景及极端天气风险、极端天气风险模拟和应对、超高层建筑安全施工、超高层建筑防雷安全现状与风险、防雷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应急指挥能力提升等方面作了发言交流,针对气象支撑保障城市规划、建设、运行与管理精准“把脉问诊”,贴合实际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最后,兰红平对咨询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专家发言对深圳气象工作的创新服务富有启发,要求局内设机构和单位以本次咨询会为契机,认真梳理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理清思路,落实责任,补齐短板,将研讨成果转化为防范极端天气、高层楼宇防雷的工作举措和场景化服务指引,做好气象灾害风险研判和对各区防灾减灾指导。同时,组织制定超高层建筑雷电防护装置维护保养及检测规范地方标准;与住建部门加强对超高层建筑防雷协同监管,完善防雷安全监管各项工作措施,推动雷电灾害防御高质量发展。(减灾与服务监督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