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市气象局在“五一”期间开展气象灾害防御安全专项督导检查行动

更新时间:2022-05-02 21:40:28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的“十五条硬措施”,按照近期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抓紧抓细抓实气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确保气象行业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2022年5月2日,深圳市气象局局长王延青、副局长兰红平分别带队对龙华区城市燃气-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输配分公司西气东输求雨岭气库、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广东管理处、光明区危险化学品场所-TCL华星广电技术有限公司、空气化工产品(深圳)有限公司、南山区-超高层建筑大疆天空之城一期二期工程和福田区-高层建筑皇庭公馆项目等6家单位开展“四不两直”气象灾害防御安全督导检查。

  检查组先后核查了企业气象灾害防御应急机制、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接收与处置,防雷装置竣工验收、防雷装置定期检测等档案和台帐,现场勘察了企业防御雷电灾害安全相关措施。检查发现部分企业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在应对极端天气灾害防御机制不健全,存在气象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未及时更新、内容不完善,部分防雷设施未按标准规范接地处理,防雷定期检测存在漏检、缺项,日常隐患排查不规范等问题,对存在的隐患问题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检查中王延青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高度重视极端恶劣天气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的影响,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风险评估和防范应对,做好与气象部门信息平台的对接,及时接收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并处置,完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同时,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要求做好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超高层建筑雷电防护装置的日常维护,委托有相应资质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进行定期检测,切实保障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