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上党课下农田访农户兴科普 乡村振兴新篇章深圳气象人奏出协奏曲

更新时间:2022-04-28 11:28:46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党建引领创新主题党日活动;立足气象本职积极防灾减灾适时开展气象科普;春耕插秧秋收协助农产品找市场……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一个又一个深圳气象人舍小家为大家,远赴对口帮扶的河源市佗城镇,每人扎根佗城三年,千方百计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气象力量。

  今天,我们将目光聚焦在精准扶贫转向乡村振兴关键时间节点,深圳市气象局派驻河源佗城的业务骨干——谢坤,听他讲述在佗城驻点的点滴日常,感受讲责任、有担当、勇创新的深圳气象精神。

  党建引领:创新帮扶

  按照深圳市委组织部部署,2021年7月,深圳市气象局,与牵头单位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成员单位深圳市深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人寿财险河源中心支公司、中国农业银行河源市分行龙川县支行等单位联合组成驻河源市佗城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谢坤同志作为深圳市气象局派驻干部,兼任河源红色重点村四甲三印村第一书记。

  佗城工作队在龙川县各支驻镇工作队中率先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谢坤同志通过支部“第一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的高度,学习贯彻省、市有关驻镇帮镇扶村的文件精神。

  派驻10个月以来,谢坤同志迅速完成从机关干部向基层干部的转变,与工作队一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落实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在帮扶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帮扶方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在河源首创“防返贫”责任保险,立足深圳气象业务实际,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贡献深圳气象力量。

gzdt202204280101.jpg

图:工作队党员列席佗城镇第十五次党代会

gzdt202204280102.jpg

图:深圳市气象局召开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座谈会

  不忘初心:为农家当“销售”

  按照“分工不分队”原则,谢坤同志除了重点帮扶三印村,还与其他队员分片区负责联络全镇17个村(居)的乡村振兴工作,跟踪了解相应村居发展的现状、问题和思路。

  谢坤同志与工作队队员利用医疗大数据结果,对佗城镇2021年重病的脱贫户重点走访、走访三印村脱贫户、独居老人,并自筹经费送去牛奶和衣服等慰问品。探索将返贫监测与消费帮扶紧密衔接,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工作队帮助佳派村一户返贫监测户推销1000多斤滞销蜂蜜,解决了该农户孩子上学缴费犯愁燃眉之急。得知东坑村帮扶产业柑橘滞销,谢坤同志与工作队队员帮忙联系东莞经销商,一次性购买帮助东坑村滞销柑橘1万斤,缓解帮扶产业销售难问题;谢坤同志积极还联系气象局局系统工会购买龙川帮扶产品,组织从果园到餐桌无中间商团购活动。

gzdt202204280103.jpg

图:谢坤与工作队同事走访慰问三印村困难群众

gzdt202204280104.jpg

图:谢坤与工作队同事、村委走访慰问三印村困难群众

  产业振兴:春耕秋收深调研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主要领导调研佗城乡村振兴和文旅产业的工作要求,谢坤同志与工作队一道,通过深入各村、乡镇企业走访,掌握佗城的基本情况,了解各村资源禀赋;并走访县直行业部门、联络省科技特派员团队,学习政策要求,并积极与粤港澳大湾区、河源企业对接资源平台,拓展佗城农产品销售渠道。

  在与工作队明确紧抓赣深高铁开通的契机,因地制宜深挖古城历史和红色文化,以培育发展特色种养和文旅产业为主导方向的工作思路的基础上,谢坤同志践行“走出去、引进来”策略,先后陪同粤旺集团(深圳分公司)、深圳规划设计研究院、华润数科、绿色森林房地产公司等10余家企事业单位前往佗城考察、探索发展路径。

  谢坤同志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作为重点村三印村第一书记,通过支部第一议题,组织全村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支部主题党课解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向党员解读碳达峰碳中和的涵义;与村委积极探索林业碳交易的可行性。同时谢坤积极推进佗城研学基地项目,争取早日在三印小学落地,发挥三印村生态资源和红色资源优势,早日变“青山绿水”为“金山银山”。

  春耕时分,谢坤同志与工作队员一道下农田,与当地村民一起插秧,播种希望。

gzdt202204280105.jpg

图:谢坤与工作队参加2022年龙川县春耕活动

gzdt202204280106.jpg

图:谢坤陪同省科技特派员赴三印村调研红色资源

gzdt202204280107.jpg

图:佗城镇“一镇一业”花生产业带头人赴深粮控股调研

  防灾减灾:护航乡村振兴

gzdt202204280108.jpg

图:谢坤在佗城镇与镇村干部分享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谢坤同志积极发挥气象人“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精神,在疫情防控和气象防灾减灾方面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2021年12月19日,佗城镇政府举办2021年乡村振兴干部及驻镇帮镇扶村干部培训,谢坤同志为参会全体村干部讲授了一堂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课。谢坤同志以河源2019年六月份龙舟水为例,从气象信息获取渠道、河源市气候特征、气象灾害特征及其防御措施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此次培训让全镇村干部进一步了解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提高了气象灾害防御意识,对推动镇村干部精细化治理能力提升起到促进作用。2022年3月22日开始,佗城镇出现持续降雨。26日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佗城境内236国道出现塌方险情。谢坤同志积极向镇党委副书记报告雨情与未来雨量预测,为抢险决策提供气象参考。塌方道路短时间内及时修复,未造成人员伤亡。

  2022年3月以来,河源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刻,佗城工作队全体党员迅速响应,严格落实各级疫情防控措施。谢坤同志一方面落实自身防控,按照要求非必要不离县,一方面协助镇党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到疫苗注射服务中来,赴佗城镇卫生院开展志愿服务,引导佗城居民接种疫苗,累计服务200多人次。佗城工作队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了卫生院的疫苗接种效率,确保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完成,获得居民和医院好评。

gzdt202204280109.jpg

gzdt202204280110.jpg

gzdt202204280111.jpg

  气象科普:助力文化振兴

gzdt202204280112.jpg

图:谢坤在黄克小学讲授气象科普课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深圳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帮扶地区教育和科普工作,委托谢坤同志向佗城镇黄克小学捐赠一批党史和气象科普书籍,以及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模型。

  2021年12 月 1 日,谢坤同志为黄克小学全校师生们送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课。作为一个曾两次荣获中国气象局“优秀值班预报员”谢的资深天气预报员,谢坤同志在课堂上通过精致的卫星模型、清晰易懂的图片和精彩的讲解,将深奥的气象知识生动、活泼地展现出来,极大激发同学们学习气象科学知识的兴趣。

gzdt202204280113.jpg

图:谢坤同志领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佗城四甲三印村为红色重点村,是龙川县第一个苏维埃旧址所在地,也是东江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的革命根据地。谢坤同志从这个实际出来,组织三印村党支部开展多种形式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县党史办专家龙川县党史办副主任曹武斌同志为全体党员讲授主题党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与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开展共建,瞻仰四甲革命烈士纪念碑,赴黄克小学开展“乡村有我”主题党日活动;走访慰问“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

  在谢坤同志的组织下,支部台账进一步规范,获得县委组织部党建考核组肯定。

  远离妻儿独自在外,工作很琐碎、很具体、却很有意义,谢坤同志说,作为能够代表深圳气象参与乡村振兴的工作人员,自己深感责任重大。未来的日子,他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乡村振兴这新篇章奏出深圳气象的最强音。

gzdt202204280114.jpg

图:龙川县党史办副主任曹武斌与三印村党支部、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合影

gzdt202204280115.jpg

图: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与四甲三印村、叶布村在黄克小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gzdt202204280116.jpg

图:工作队临时党支部瞻仰四甲革命烈士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