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战疫情 气象服务显温情

更新时间:2022-03-16 10:53:05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期深圳疫情吃紧,根据市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即日起执行应急备班制度紧急通知以及《关于做好全市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要求,市气象局结合实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实行应急在岗轮班制度,并印发《深圳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及《深圳市气象局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规范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制度,确保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正常运行。集中办公、居家办公以及处于“三区”的工作人员多方联动,全力构筑我局“保基本、保运转、防疫情”的坚固防线,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同步抓好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工作的实际行动上。

  一、闻令而动,加强组织领导

  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通知要求后,市气象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由局领导班子和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统筹全局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各基地疫情防范的联防联控。3月5日-10日,组织全局执行AB组24小时应急在岗轮班制度;3月14日-20日,全局所有基地按照“足不出户”要求,按白名单实施实行封闭式管理,外来人员一律禁止进出各气象基地。全局居家办公人员严格落实本辖区内疫情防控要求,根据所属社区实际疫情防控需要,就近、就地转为志愿者,听从社区党组织调度安排,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配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向指定人群发送疫情防控信息,自今年1月7日以来,共发送140批次,累计推送4891.8万条,为市民疫情防范提供指导,有效提升市民疫情防控能力。在此期间,我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行政运行、业务保障、后勤服务等实际情况召开调度会,动态研判全局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我局疫情防控措施,推动全局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gzdt202203160101.jpg

图:预报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值班

  二、出新出彩,打造深圳样板

  为落实气象服务与防灾减灾工作,切实保障社会及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深圳气象和天文观测业务不间断。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市天文台在做好观测和业务服务保障的同时,利用天文望远镜对5200光年外的“玫瑰星云”天体进行观测,观测结果通过互联网实时展现,向全体妇女同胞献上来自宇宙的“玫瑰花”。深圳天气、深圳天文、“i深圳”以及第一现场等传播媒体共同参与观测直播,40分钟内超过3万名观众参与互动,同时还为居家网课的中小学生提供了科学教学素材,该活动得到社会各界以及市民的好评热捧。3月11日,市气象局通过天文平台,为市民提供西涌“荧光海”观测直播,“蓝眼泪”直播全媒体全网约800万人次观看,第一现场等多方平台也进行转播,为我市近段时间受疫情煎熬的被封、管控人员提供直播互动留言平台,让居家隔离的人们也能够通过网络直播仰望星空、观看美丽罕见的蓝色“荧光海”,憧憬疫情结束后的美好生活,使他们疲惫焦虑的心灵得到了治愈。

  近期,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深圳气象与深圳天文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利用新媒体手段,出新出彩,将天气预报、防灾减灾、天文观测等产品通过短微视频等一系列手段,推出接地气、通俗易懂的全方位服务产品,深受市民好评,在全国打造了气象天文科普服务的深圳样板。

gzdt202203160102.jpg

图:深圳天文直播玫瑰星云深受观众好评

gzdt202203160103.jpg

图:深圳天文直播西涌蓝眼泪“荧光海”受观众好评

gzdt202203160104.jpg

图:坚守在观测一线岗位的工作人员将观测结果与观众共享

  三、优化服务,勇当为民先锋

  叶汶华、陈启忠、陈训来、魏晓琳、李宸宸等13名同志在所住小区被划为管控区后,他们第一时间去社区报道,多次主动向社区请缨,积极亮党员身份,问居民需求,主动认领任务,对进出小区车辆、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协助社区加强防护知识宣传、协助社区分拣快递及运送生活物资到户、通知管控区居民做核酸检测等,有效减少社区工作者工作量以及核酸检测时长,共同维护社区保障工作在疫情防控时期的正常运转。市气象局选调青年干部王德立和王栋两名同志全脱产分别参与马田街道米阁酒店和宝安会展国际酒店支援抗疫工作,为深圳防疫工作作出贡献。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尽职尽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三区”和疫情一线当好安全“守门人”,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彰显了新时代气象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气象力量!

gzdt202203160105.jpg

图:我局“三区”党员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gzdt202203160106.png

图:王德立所在工作专班开展疫情防控会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