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节春运气象保障服务

更新时间:2022-01-29 19:05:31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gzdt202101290101.jpg

  1月29日上午,深圳市气象局邀请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体局、市住房建设局、市市场监督局、市空管站等相关部门一同参加了国家气象中心召开的“2022年春节假日全国天气预报大会商”。听完全国会商之后,市气象局介绍了春节深圳天气及春运全国天气趋势预测情况,并与各部门沟通气象服务需求,全力做好双春气象服务保障。

  预计今年春节有可能将是深圳近十年最冷假期,春节假期南方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深圳阴冷有雨。深圳除夕至初三持续阴冷多雨雾,阴冷持续时间长,平均气温低;初四起有阳光,初六起气温明显回升。深圳市气象台于29日15时发布寒冷黄色预警信号,并持续至初四前后;30日视情况发布分区强季风蓝色预警。

  市气象局自1月17日启动春运服务开始,在高标准完成春运气象服务保障任务基础上不断创新服务,在做好气象信息预报基础上,构建深圳天气为核心的气象信息服务矩阵,有效提升天气信息覆盖面与触达率。(一)坚守防灾根本,强化部门联动。健全预警联动机制,与市应急办、市交通运输委、市交警局等部门开展部门联动并实现数据、信息共享互传,加强对重点行业的针对性服务,确保气象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送到高影响行业、区域和相关应急负责人,共同为城市煤、电、油运输服务提供气象保障服务。(二)坚守惠民目标,精化服务举措。因天而动,开展基于风险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靶向发布,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文体旅游局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户外电子显示屏面向全市适时发布各类信息。实行决策先行,公众和决策并重的服务模式。(三)坚守创新突破,优化信息渠道。科学研判寒冷、大风、雨雪、大雾、道路结冰等高影响天气可能性,开展全方位全渠道春运气象信息服务。今年推出基于格点的全国天气预报——“e气同行”,重点从市民日常出行的道路交通,轮渡,航空,陆海空三个维度进行气象保障,融入大湾区机场、车站、码头等重要交通枢纽、交通干道的预报信息,同时为来深及深圳本地居民提供深圳市内交通预报和旅游景点预报。(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