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今年首发台风黄色预警 深圳市气象局全力做好台风“圆规”防御服务保障

更新时间:2021-10-12 19:53:15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刚结束台风“狮子山”防御服务保障工作,深圳市气象局立即投入台风“圆规”防御服务保障工作。10月12日11时30分,深圳市气象局将全市台风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计受台风“圆规”影响,12-13日深圳市沿海、高地和海面最大阵风将达到11-13级。全市(含深汕)台风黄色预警生效,进入台风防御状态。按照教育部门的指引要求,目前全市托儿所、幼儿园和中小学停课。深圳市气象局在11日启动防台风四级应急响应的基础上,12日11时30分将四级应急响应升级为三级,要求各处室(单位)按照岗位职责落实工作。

gzdt202110120201.jpg

图:业务大厅加密天气会商

  早在10月10日12时,深圳市气象局就通过《气象信息快报》向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预报台风“圆规”将于11日夜间进入南海,而后自东向西快速穿过南海北部,较大可能于12日夜间至13日从深圳偏南方250-450公里的海面掠过。

  10月11日上午,深圳市气象局发布台风白色和强季风蓝色预警信号。当天下午,向决策部门发布气象信息快报,在收到气象信息快报后,深圳市三防指挥部启动防台关注级应急响应,并根据气象防御建议发文要求重点防御台风大风。

  公众服务方面,11日下午,深圳市气象局通过发布新闻通稿、微信订阅号,多渠道做好台风风雨预报和大风防御科普宣传;12日上午启动电视字幕、全网短信、户外显示屏等渠道服务。

  12日上午8时,深圳市气象局与中央气象台和省台会商后,组织全局系统大会商,讨论预报结论和服务,对外发布全网短信等。

  统计表明,11日至12日14时,针对台风“圆规”,深圳市气象局共发布微博46条,总阅读量超1451万,点赞量43238个,评论27487条,其中最高一条阅读量为143万+。12日发布微信服务号《全市停课!今年首个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i深圳等渠道及时转发。微信服务号和订阅号共发布推文5篇,总阅读量70万;12日推送的服务号推文,1小时阅读量已超40万次,主要内容为台风“圆规”的路径以及影响,台风预警的提示、停课信息等。

  同时,深圳市气象局在各地铁、公交等交通枢纽,医院、银行等重点场所发布台风信息,并在2万余块户外大屏滚动播放预警信号和防御提示。12日9:30起,深圳市气象局通过每小时1档播报,电台连线5档。11日起,在电视屏幕上不间断显示台风黄色预警,截止12日下午15时,已滚动发布台风预警490次。

gzdt202110120202.jpg

gzdt202110120203.jpg

图:加密监测,滚动服务

  此外,深圳市气象相关部门通过微信群、灾害戒备服务系统等,针对建筑工地、城市生命线、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单位、易燃易爆场所、行业用户开展点对点直通气象服务,共发送35条气象预警和灾害戒备服务信息,服务73万人次。12日16时,港口码头、施工工地施工作业已停工、作业人员已撤离,旅游场所关闭。

gzdt202110120204.jpg

图:加强与各部门联动

  “圆规”台风叠加冷空气影响,云系庞大,以长时间大风为主,大风强度强、影响范围广,将成为今年以来大风影响最严重的台风,请市民做好防风措施,尽量避免海滨活动,海岛旅游和海上作业,妥善安放阳台或窗台边缘的物品。

  同时,前期长时间降雨累计雨量大,土壤含水量高,导致地质灾害风险高,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且两个台风过程间隔短,市民应远离河道、低洼易涝区、边坡、挡土墙、老旧房屋等危险区域,并留意气象台发布的最新短临预报信息,做好安全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