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启动三级应急响应迎战“狮子山”

更新时间:2021-10-09 17:30:44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31631”服务模式给力防灾减灾科学决策

  “国庆假期后期东风强劲,6日前后南海有热带扰动发展,建议加强海上活动、滨海旅游的安全管理,港口码头、海上作业和高空作业注意防御大风带来的影响……”这是9月29日15时,深圳市气象局报给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气象信息快报》上的重点提示。

  热带搅动、热带低压、台风正式命名为“狮子山”、台风登陆……风险提示,预警变化,三级应急响应,深圳市气象局竹子林基地,窗外风大雨大,窗内观测、预报、服务各岗位有条不紊、积极备战,深圳气象人再次以昼夜兼程的坚守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的真谛。

20211009172635.png

  决策服务“早、准”

  为贯彻落实市委书记王伟中对防灾减灾“早、准、广”的要求,深圳市气象局落实按照全市应急“四个一”的工作机制加强值班值守,深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和其他带班局领导以及工作人员24小时一线在岗工作,与市委、市政府值班室和市三防指挥部加密会商,并按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全国推广的“31631”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模式,做好台风“狮子山”的防御保障工作。

  除了9月29日的《气象信息快报》,在台风形成前2-3天,深圳市气象局向防灾指挥部门报送气象信息快报,预测本轮台风对我市(含深汕)有明显风雨影响。连续4天发布(重大)气象信息快报,提示做好防御台风准备工作;提前1天预测强降雨重点影响时段,向市领导报告台风动态,与防灾指挥部门连线会商。同时,深圳市气象局还按照“31631”的服务临灾时强化与相关部门协同联动,最密约半小时一次向应急(三防)、水务等防灾部门提供加密风雨研判信息,发布各类决策材料12期。台风影响过程中24小时滚动服务8个预警和防灾联动工作群,为市区两级防灾指挥部门实时发布风险防控信息;通过“应急一键通”向5.3万防灾责任人发布预警信息和防御指引。

20211009172602.png

  公众服务“广”

  “预计未来2-3小时,盐田区,坪山区,大鹏新区,东部海区和龙岗区累计雨量可达暴雨,深圳市气象台2021年10月09日05时55分在上述区域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全市进入暴雨防御状态,请注意防御。”消息同步在招商局港口气象服务系统显示,并向港口工作人员发出预警响声,提示港口码头的工作人员采取切实防范举措。

  在热带低压生成之处,深圳市气象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就开始了跟进服务,不断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发布实时天气预警信息、风雨风险提示,以及台风路径等,截至9日下午15时30分,累计向全市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专业行业服务用户、住建局施工工地、市政建设重点工程等2612家单位共计14540名安全责任人共发送短信224919条,其中预警短信203971条,提示短信20948条。通过微信群发送各类天气消息及答询服务20条,服务346名重点行业用户。

  针对地铁、港口等,除短信、微信服务外,有专项服务系统,实时展示台风路径、风雨监测情况、阈值告警等。截至9日下午15时,除9日早晨短暂时间海面风力较大,引航站停止引航外,各港口码头及地铁等各项生产活动基本正常,无受灾反馈。

  此外,深圳市气象局还通过“深圳天气”融媒体矩阵,以及电视广播等13个渠道第一时间将台风动态和影响告知老百姓,共服务约1.1亿人次。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递进式靶向精准发布提示信息3次,覆盖约2550万人次;并通过“预警铃”先后7次向学生(家长)发出上下学出行安全提示,以实际举措做到了气象预警信息面向市民“广”发布。(作者: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