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国庆假期天气会商

更新时间:2021-09-30 11:04:32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gdt202109300101.jpg

  9月29日上午,深圳市气象局组织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民航深圳空管站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处室单位相关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参加了国家气象中心举行的2021年国庆假日全国天气预报大会商,并对国庆期间深圳天气情况做了研判。深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出席会商。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薛建军在中央气象台会商会上介绍,今年“十一”期间,江南、华南等地仍有高温天气。10月1日至2日,江南南部、华南等地有35~36℃高温天气;3日开始,高温范围向北扩大,强度增强,江南大部、华南以及江汉、江淮、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5~37℃,局地可达38℃以上,其中6日前后高温范围最大、强度最强。上述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及高温持续日数将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或将经历(气象观测站建站以来)最热的“十一”。

  国庆假日全国天气预报会商之后,深圳市气象局向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通报了今年国庆假期深圳天气预测情况,并就各部门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进行了沟通交流。

  预计国庆假期,深圳(含深汕)天气总体平稳,无大范围暴雨和台风直接影响,多云炎热,天气干燥,午后局地有短时(雷)阵雨。9月30日至10月1日多云炎热,午后局地有短时热雷雨,雷雨时可能伴有7级左右短时大风,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存在臭氧超标风险;2-3日多云间晴天,局地偶有(雷)阵雨,炎热天气略有缓解,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好;4-7日偏东气流加强,多云间中有短时(雷)阵雨,沿海、高地和海区最大阵风可达6-7级。

  国庆假期广东省天气总体平稳,无大范围强降水、台风直接影响,天气炎热,部分市县有(雷)阵雨,6日前后南海有热带扰动发展,南海中北部风力加大到5-7级。9月30日粤西多云,其余市县有分散(雷)阵雨;10月1-2日河源、梅州和粤东大部分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有分散阵雨;3日粤西市县多云,其余市县有分散阵雨;4-5日,粤西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阵雨;6-7日,粤西、珠三角的沿海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

  国庆期间,广东省周边地区天气总体平稳,部分地区部分时段有(雷)阵雨,其中10月1-2日桂北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5-7日海南南部有中到大雨,总体有利于出行和户外活动。

  深圳市气象局提醒广大市民,近期天气持续炎热,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需做好高温天气下生产生活用电用水调度管理。假期天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高,注意加强森林、公园、商场等人流密集区防火和居家用火安全管理。假期后期东风强劲,6日前后南海有热带扰动发展,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海上活动、滨海旅游的安全管理,港口码头、海上作业和高空作业注意防御大风带来的影响。需关注雷雨对高速、码头、机场等水陆和航空交通的影响。

  有出游计划的市民请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当地的天气,关注“深圳天气”微信公众号输入城市名可获取各地天气预报。深圳市气象局也将在国庆期间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跟踪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