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为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设计赛题并成功入选

更新时间:2021-08-11 18:00:41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深圳2021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近日收官。深圳市气象局局首次设计的“城市风场数据空间降尺度模拟分析”成功入选本次大赛的算法赛道。赛题自4月20日公布起至截止,吸引了137个团队,172人报名,最终有5支队伍参加决赛答辩。

  城市地区复杂非均匀的下垫面对局地气象、气候条件有重要的影响。但自动站布设不可能无限加密,网格数据的空间分辨率相对于高楼林立城市也显得较为粗糙,导致城市气象观测存在一定的盲区。

  基于此,深圳市气象局以受楼群影响最大的局地风场为切入点,利用现有自动站观测数据和1km分辨率的网格数据,通过科学计算,得到更为精细化的百米量级的风场产品,以应对受城市复杂下垫面影响的局地风场监测和预警。

  经激烈角逐,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科研助理吴绍武提交的论文获评最高得分。深圳市气象局表示,通过次创新大赛平台,也将收获更多高质量风场产品的算法和相关团队,将探讨进一步合作可能,共同提升城市精细化气象服务水平。(宗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