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组织收看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视频会现场进行山火应急服务演练复盘总结

更新时间:2021-03-30 17:36:17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gzdt2021033021.jpg

  3月29日下午,深圳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业务处室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业务服务人员一起组织收看中国气象局召开的2021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结束后,针对深汕合作区昨天下午突发的一场短时山火,在局领导班子的主持下,现场工作人员展开了一场气象预警预报服务复盘演练。

  在电视电话会议中,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对做好今年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做出部署。一要聚焦流域防汛、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城市安全度汛,做好防汛减灾气象保障服务。二要做好台风防御气象保障服务。三要做好抗旱减灾气象保障服务。四要做好农业防灾减灾气象保障服务。五要完善突发事件的气象保障服务应急预案,强化与应急管理等部门应急联动,做好突发事件应急气象保障服务。六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统筹抓好汛期气象服务与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

  广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在电视电话会议中强调,全省气象部门进入汛期工作状态,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汛期工作安排进行部署。眼下即将进入清明,由于前期降雨少,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各部门一定要以十二分的精神做好森林火险预警。

  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针对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提出的要将技术分析和复盘总结常态化要求,深圳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夏以当天下午深汕合作区一场短时山火组织现场业务处室相关负责人作了预报服务复盘。

  与会的工作人员首先详细阐述了山火发生时的应急预案,预报值班人员对山火发生地的各项气候因素进行播报,观象台的工作人员对山火所在区域的云团、风力等要素做了详细说明,减灾和服务中心也对山火应急预案中涉及到本部门职责的相关问题做了阐述。

  在对山火发生气象服务应急与响应进行复盘在会后,毛夏又现场询问了各业务处室深圳4月天气特点,并要求各相关部门针对深圳4月天气特点做出对应的气象预警预报服务,积极构筑城市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深圳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兰红平也在会上强调各部门要以进入汛期的工作状态投入到汛期气象服务保障中来,积极建立和完善应急+气象联合会商,生态+气象联合会商,地质灾害+气象联合会商,森防+气象的常态化联合会商机制。推进气象会商从内部会商为主,向部门联合会商转变,从天气预报会商向灾害影响会商和风险预警会商转变,强化灾前的灾害风险提前研判和精准研判。从体制机制、技术、服务和保障4个维度16项工作发力,夯实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双区”建设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

(文:唐历  图 谢坤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