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晴冷!阴冷!晴冷!寒潮轮番袭深气象守护恒温在线

更新时间:2021-01-12 16:02:41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近5年最强寒潮;三波冷空气接连到货;时隔1066天之后,1月8日深圳成功入冬……走过汛期24小时日夜兼程的陪伴,伴着阵阵寒潮步入2021年,深圳气象服务也自动切换成24小时的温暖守护:“深圳天气”融媒体矩阵、(重大)气象信息快报、全网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降温提示和有针对性性的防御建议,深圳市气象局协同相关部门守望互助守护寒潮来袭下深圳市民的初心始终恒温在线。

  预测:提前半个月预测

  不管是最强跨年寒潮,还是此次深圳成功入冬,深圳市气象局都在寒潮来袭前一到两周通过各种渠道发出提示。以这次跨年寒潮为例,早在2020年12月17日,深圳市气象局就通过各种渠道发布消息:“元旦期间有寒潮影响我市,气温将明显下降……”

  异常天气就是行动指令。深圳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当天下午就安排举行天气会商。考虑到寒潮发生在元旦假期期间,对节日出行、户外活动和安全生产等将带来风险,12月18日一大早,局领导又参加了专题会商,得出该次降温为2016年1月以来最强大风降温过程。

  与应对每次恶劣天气过程一样,此次应对接连三波来袭的冷空气,深圳市气象局也早在1月1日就通过全媒体渠道发布了“1月6日—13日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市”的消息,同时也启动了全链条全流程灾害性天气气象服务。

  全局干部职工加强24小时值守,密切监测预警,做好服务。预报、观测、服务、减灾等各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开始紧张有序地忙碌起来。

  服务:精准之上求贴心

  1月11日下午16时许,窗外寒风呼啸,不少市民发朋友圈称“冷到抖腿”。深圳市气象局9楼气象预警预报服务大厅却因为天气会商、业务探讨而热气腾腾。

  “晴冷”、“阴冷”、“春运天气”等成在场工作人员提及的高频用词。原来,有市民反映同样是寒潮来袭,这次感觉特别冷。为此,深圳市气象局气象预警预报处副处长李明华解释道:“跨年寒潮来袭时,因为前期深圳气温高,热气未消散,加上有太阳,所以感受没那么冷。7日起受新冷空气影响,深圳开始降温,10日夜晚有一股冷空气悄然抵深,深圳气温在10日白天短暂回升后又有小幅下降,白天气温一直维持在7℃~8℃,体感温度仅2℃~3℃,没有实际气温高。”

  为此,李明华一再提醒深圳天气自媒体矩阵的小编,务必通过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在做好气象服务提醒之外,还得加强对相关气象知识的科普宣传。

  应对:全链条全方位的值守

  “本次寒潮过程,先锋队10人现场服务,1人在线服务。先锋队员总结往年寒冷灾情,及时转发天气信息以及实况信息到各三防联动部门,积极向各区领导汇报寒潮最新情况,为及时做好防御部署打出提前量,为是否开放避难场所等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寒潮期间,深圳市气象局预报、观测、服务各部门均会有不定期的工作动态汇报。其中,预报处除了加强与省气象台的会商,为市委、市府值班室和应急等政府决策部门提供防御参考之外,还需要组织预报大平台做好持续滚动服务。观象台除了做好气象观测设备保障服务外,还要配合做好历史资料和实时观测数据对比分析,动态评估冷空气强度;减灾处则组织先锋队做好各区服务,及时反馈各区联动情况。

  信息:全方位广覆盖个性化

  寒潮来袭前,深圳市气象局就全面启动“深圳天气”融媒体矩阵加密服务,强调阴冷天气体感温度更低,提醒市民做好防寒保暖措施,特别对老人小孩体弱者加强提醒。同时加强一氧化碳中毒风险提示。对晴冷和阴冷的对比以及这次寒冷导致山地出现雾凇冰挂现象做了宣传和科普。

  截止1月10日,深圳天气微博共发布108条,总阅读量超2001万,微信推文5篇,阅读量超11万,客户端点击数2200万次。

  同时,深圳市气象局将还针对这次寒潮袭击制作发布了6条小视频,播放量达到68万。

  在做好全方位、广覆盖的寒潮天气加密服务,提醒市民做好防寒保暖外。深圳市气象局还积极对接市疾控中心、市服装行业协会、养老机构,发送降温及防寒提示信息,提前采取防御措施,协同降低灾害天气影响,并专门针对供电供气行业、港口码头、建筑工地和旅游景区发送专门的信息推送,提醒各行业结合自身特点做好个性化应对。

  辟谣:春节未必是史上最冷

  针对坊间有传闻说深圳将经历史上最冷春节,深圳市气象局及时向广大市民澄清,此说法不准确。

  从目前掌握的资料看,春节期间,深圳没有明显冷空气影响,出现近几天持续阴冷天气的可能性不大。

  但天气预报属于预测科学,一般来说时效越长误差会越大,越临近的预报越准确,对于春节期间的天气,深圳市气象局将持续滚动做好预测预报,需广大市民持续关注深圳气象台发布的官方消息,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