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首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

更新时间:2020-12-30 17:06:12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立项结果,深圳市气象局陈训来博士牵头申报的“人工智能技术在粤港澳大湾区强降水临近预报中的应用研究”获得立项支持。该项目是深圳市气象局首次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中获得突破。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该项目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项目。深圳市气象局联合香港大学、广东省气象台、香港天文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业务单位和科研院校,重点围绕气象预报业务中强降水临近预报的关键科学难题,通过科研与业务相结合,交叉学科专业互补、优势互补,联合攻关强降水智能临近预报技术和方法,提高强降水临近预报的精准度,提供基于位置天气服务和分钟级精细化滚动降水预报服务产品,将为极端天气频繁发生的粤港澳大湾区气象保障服务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该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科技创新和合作交流的一项重要成果,也将进一步提升深圳市气象局在临近预报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形成一个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团队。近年来,深圳市气象局高度重视研究型业务和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重点打造和培育高水平科研团队,推动了整体科研水平的稳步提高。(刘佳、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