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传达贯彻市委六届十六次全会和2020年全国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精神

更新时间:2020-12-04 15:46:41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深圳市气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贯彻市委六届十六次全会和2020年全国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精神,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并布置相关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市委六届十六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以及至2035年的发展做出了明确的部署要求,全局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系列会议的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围绕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提供全方位保障,率先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有效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系统谋划“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全面提升气象服务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为“双区”建设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提供更优质气象服务保障。

  会议强调,要科学谋划、着力推动“十四五”深圳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作为谋划和推动气象工作的根本遵循,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对新发展阶段的认识,充分把握当前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把新发展理念作为科学指引,贯穿于气象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深化对新发展格局的认识,以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对气象的需求为根本目的,找准定位,围绕新需求,拓展新领域,着力提高气象保障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会议要求,全局系统要狠抓上级工作部署的落实,真抓实干,着力推动深圳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是对标对表,全面对接中国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局的“十四五”规划,融入行业大网络,对接城市发展需求,融入城市整体规划和各有关专项规划,加快推进深圳气象“十四五”规划编制,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重大项目,提升气象服务能力与水平,为深圳“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做好全方位、高质量气象保障服务。二是改革创新,按照市委市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深化改革的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将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重点,有效解决气象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简化气象行政审批,强化监管和优化服务;深化气象科技创新、业务技术、科技人才等体制机制改革,围绕面向地球系统、智慧精准的现代气象业务服务体系,着力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为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三是抓好岁末年初重点工作的落实,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在谋长远发展的同时,科学做好明年工作的布局。克服麻痹思想,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气象服务保障,尤其是做好春运、春节等重大活动、重大节日的服务保障;统筹抓好年度工作任务落实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气象业务服务安全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