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大湾区气象服务创新发展政策环境研究与探索”项目开题研讨会在深举行

更新时间:2020-08-21 10:43:08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2020年度广东省气象局软科学项目“大湾区气象服务创新发展政策环境研究与探索”开题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深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深圳中科院和深圳社科院有关专家参加此次研讨会。


  “大湾区气象服务创新发展环境研究与探索”项目属广东省气象局软科学重点项目,旨在利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特殊政策优势,理清气象服务体制机制创新的政策背景和体制机制约束,探索建设新型气象治理体系,优化事业结构,构建创新发展政策体系,激发气象服务发展活力,扩大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面提升湾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研讨会上,与会课题组成员及相关专家对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需要解决的问题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王延青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课题组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在充分调研国内外气象服务政策环境现状的背景下,提出有利于大湾区气象服务创新发展的建议。一是要围绕建设气象强国的奋斗目标,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分析不同政治体制和法律制度背景下的气象服务需求与特点,充分认识气象服务存在的不足。二是要积极培育气象服务市场,构建主管部门、事业单位和社会企业为主体的三驾马车,推进重点领域气象服务发展,壮大事业单位气象服务主体的支撑作用,发展国字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在气象事业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促进气象服务多元化、社会化发展,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气象服务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提升人才吸引力,坚持“优选”“优培”“优用”的原则,探索建立有利于深圳气象事业发展的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机制,为粤港澳大湾区气象服务提供人才支撑。   (文:朱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