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双轮驱动”闯出精准扶贫“气象路径”

更新时间:2020-07-21 10:36:05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七月流火,热烈如深圳气象人对对口帮扶的河源市龙川县佗城镇四甲东坑村的牵挂与关切。近日,深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率队赴东坑村开展扶贫工作,冒着酷暑,王延青一行参加了村文化广场的揭幕启用仪式,考察村养鸡基地,走访贫困户,将深圳气象人的关心送达到东坑村村民。近年来,深圳市气象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脱贫攻坚战中的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双轮驱动”模式,形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同步推进的精准扶贫“气象路径”,取得了良好成效。

gzdt20200721011.jpg

图:东坑村文化广场启用揭幕

gzdt20200721012.jpg

图:东坑村村民参与文化广场启用仪式

  文化扶贫:提升村民精气神

  深圳市气象局在对口帮扶东坑村的工作实践中始终坚持物质和精神文化两手抓,既在产业经济、基础设施等“硬保障”上聚力实践,更重视在文化活动、人文教育等“软支撑”上精心探索。

  2016年,深圳市气象局开始帮扶东坑村的时候,发现东坑村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公共活动场所少,也没有像样的村民活动场所,给村民文化活动开展带来很大影响,建设文化广场是非常有必要也是很紧迫的。

  深圳市气象局派驻东坑村的工作人员进驻后,便联合当地村委开始规划建设,2020年7月17日,占地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的东坑村文化广场正式完工投入使用。文化广场有舞台、篮球场、羽毛球场、现代化的电子屏和音响控制系统,也有四甲红色苏区文化为主体的党建宣传,集红色革命村史、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防灾减灾宣传和文体活动等要素,东坑村陈大姐说:“体育设施多了,麻将馆少了;锻炼的人多了,赌博的人少了;勤劳的人多了,懒散的人少了;积极脱贫的人多了,‘等靠要’的人少了……这是东坑村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发生的喜人变化。”

gzdt20200721013.jpg

图:王延青局长参观东坑村文化广场

  观念扶贫:培育村民干事创业劲

  参观完东坑村文化广场之后,王延青一行在东坑村委书记陈伟光的带领下,调研了东坑村温氏养鸡基地进展情况,该项目是村集体产业项目。深圳市气象局在东坑村开展了34个村基础设施建设和8个集体产业项目,其中村集体产业投入资金约360万元,形成了光伏、柑橘、温氏养鸡和入股工业园等众多村集体产业项目,多途径保障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深圳市气象局在文化扶贫过程中注重加强对贫困户的思想教育和政策宣传,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激发脱贫致富的主观愿望。在对口帮扶过程中,深圳市气象局注意树立典型,培养当地“致富带头人”,身边的致富“标杆”既能让贫困群众思想上受到震撼,也能直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

  陈建新家是东坑村的贫困户,一家七口,80多岁老母亲行动不便,爱人44岁患甲亢常年吃药,四个小孩都在读书。全家靠他一人在外做保安维持生活,但是在外打工除去自己租房吃饭开销,每月寄回去家里的钱根本不够用。2016年底,在深圳市气象局派驻东坑村干部建议下,陈建新辞职回家,把闲置多年的酿酒设备找出来,建起了自己的酿酒坊,仅这一项就给自家增加3万元收入,酿酒剩下的酒糟,陈建新又养了50多头猪,一年出栏两批,又能增加近2万多元收入。

  7月17日,陈建新紧紧握着前来走访的深圳市气象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感谢说:“是深圳市气象局的帮扶,让我坚定了创业的决心,我们全家人由衷地感谢深圳市气象局的帮助与照顾……”

  2016—2020年,深圳市气象局积极对接各方帮助贫困户人口就业,并通过思想帮扶、产业帮扶等措施,鼓励自发生产,在贫困户中涌现出一批酿酒专业户、养猪专业户、养鱼专业户、养蜂专业户。基础设施方面,通过村道亮灯、安全饮水工程、老人活动中心工程、村文化广场工程、道路硬底化、村广播和监控设施建设以及实践站和党建会议室等项目,完善东坑村的基础设施和提升服务水平。

gzdt20200721014.jpg

图:王延青局长视察温室养鸡基地

  科技扶贫:开拓村民视野和格局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实施“志智双扶”,才能激发活力,形成合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

  深圳市气象局不仅要求全局每一位党员都要与东坑村的贫困户结对子,结合党建组织生活每年去看望结对贫困户,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给予必要的帮助和精神上的鼓励,从而让让全局党员干部了解国家政策,了解扶贫、参与扶贫。驻村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曾庆锋作为一名博士,善于联系各方专家为村民讲授种植、养殖等科学知识,用科技助力脱贫。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抓住每个机会面向东坑村村民开展气象天文科普。先后向村里送去了系列气象灾害防御宣传片和宣传资料,教会村民在重大灾害天气来临时如何应对,保护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积极宣传科学知识,今年“6.21日环食”为本世纪发生在我国食分最大的日环食,深圳市气象局派出骨干力量与驻村干部一起,在东坑村开展了一场“日环食观测活动”,许多村民是第一次使用望远镜观看太阳,第一次看见了太阳黑子,并明白了“天狗吞日”的科学道理现象,开拓了当地村民的视野和格局,也为东坑村的资源做了生动推广。

gzdt20200721015.jpg

图:王延青局长与深河指挥部龙川工作组、镇村班子及结对帮扶单位共同座谈

  王延青表示,深圳市气象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集全局之力,充分调动和发挥多种力量,将物质帮扶和文化帮扶相结合,突出党建引领,在确保按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展现东坑村人民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唐历  易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