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连续三天暴雨倾盆 深圳气象人实时预警预报守护城市安全

更新时间:2020-06-08 12:39:1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首次暴雨红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雷电黄色、大风蓝色……龙舟水来势汹汹,6月7日20时至6月8日10时,深圳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气象预警预报与市民出行紧密相关,与基层防灾减灾密不可分。无论白天黑夜,无论雨前雨中还是雨后,深圳气象人都坚守工作岗位,全天候监测着风云变幻,当好城市气象灾害防御的“风雨守望人”,用自己的坚守,换来准确及时的天气预警预报,守护城市的平安。

  日夜坚守当好“风雨守望人”

  强降水期间,深圳市气象局领导班子迅速部署,要求一线预报人员做好分时段分区域的精细化天气预警预报,所有业务值守岗位24小时双岗,服务好广大市民和决策部门,同时派驻各区的气象先锋队员进驻各区应急指挥部门,协助基层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每天上午9时30分,下午16时30分,深圳市气象局气象预警预报处副处长李明华都需要与局领导、值班同事参加中国气象局和广东省气象局组织的视频天气会商,再根据深圳天气情况,组织各预报员进行天气会商,出预报结论,再通过服务中心、减灾处借由各种传播媒介进行推送至千家万户,服务各行各业各基层。从6月5日晚上,深圳市气象局启动内部四级响应到岗后,直至6月8日上午,他都吃住在单位。

gzdt2020060801.jpg

图:8日上午9时30分,深圳市气象局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一起参加中国气象局和广东省气象局组织的天气视频会商

gzdt2020060802.jpg

图:国家省市的视频会商之后,是深圳气象局的天气会商。

  预警信号“因天而动”。6月7日凌晨3时15分,市气象台发布全市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随后将盐田区、大鹏新区、东部海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暴雨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6时20分将深汕特别合作区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8时10分将盐田区、大鹏新区暴雨预警信号升级红色,11时15分取消全市暴雨预警信号。

  6月08日06时45分,深圳市气象台在大鹏新区和东部海区发布暴雨橙色分区预警,“过去1小时,大鹏新区和东部海区累计雨量已达暴雨,预计强降雨还将持续2-3小时,全市进入暴雨防御状态,请注意防御。中小学、幼儿园可视情况推迟上学。”

  每一个预警信号背后,都是深圳气象人集体“脑力决策”的结果。即使身心疲惫,深圳市气象局值守的干部职工均不敢有丝毫懈怠,全局观测、预报、服务、减灾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始终保持精力高度集中状态,观天象、看雷达图,组织预报预警信息,全力判断。

gzdt2020060803.jpg

图:深圳市气象局预报、观测、服务、减灾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始终保持精力高度集中状态,观天象、看雷达图,组织预报预警信息,全力判断。

gzdt2020060804.jpg

图:深圳市气象局预报、观测、服务、减灾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始终保持精力高度集中状态,观天象、看雷达图,组织预报预警信息,全力判断。

  精准预报做好防灾减灾决策“参考系”

  最强龙舟水,对处在“第一道防线”的气象部门而言,凸显的不仅是对灾害防御刻不容缓警惕,更是一份气象人的责任与担当。气象部门的精细化预警预报是城市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精细化预警预报,离不开每一位预报员的“捕风捉雨”。

  30毫米,50毫米,75毫米……伴随降雨量数据的攀升,深圳气象人与暴雨的赛跑也拉开序幕。仅6月6 日 20 时到 6月8日10时,期间,深圳市气象台先后发布了雷电黄色、暴雨黄色、暴雨橙色、暴雨红色、大风蓝色、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和橙色等预警信号。

  各岗位人员高度紧张有条不紊地忙碌着。6月7日早上8时到下午15时,预报员胡霄就在市委值班室、市政府值班室、市三防办等各政府单位的微信群,通过准确预报、及时汇报、多渠道实时发布预警信息,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防御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并及时解答不同单位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服务。强降雨过程中,不管是凌晨还是深夜,值班人员在微信群的推送就持续未间断。

gzdt2020060805.jpg

图:预报值班人员全天候不间断地在市委、市政府值班群推送天气预警预报信息

  6月7日14时,深圳市三防办发布快报:“截至目前,全市总体汛情平稳,暂未收到重大灾情和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报告。” 在这一条条预警信息的背后,离不开气象部门领导靠前指挥、气象人员不眠不休加班严密监测辛勤努力付出的成果,离不开气象预警预报部门在强降水过程中做到了“报得准、发得出、用得好”,凸显了气象预警预报信息的“发令枪”和“消息树”作用。

  龙舟水降雨过程仍将持续

  深圳市气象台在6月8日11时发布的深圳气象信息快报显示,6月7日20时到8日10时,我市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特大暴雨出现在深汕区,最大累计雨量453.1毫米(小漠镇),破该区历史记录;最大小时雨量139.1毫米(小漠镇),排名深圳历史第二;福田区和大鹏新区普遍出现50毫米以上降雨;最大阵风10级(宝安西乡码头);共记录到1201次雷电,其中深汕区雷电正闪为近年来最强记录。

  目前深圳(含深汕)暴雨黄色和雷电、大鹏新区和深汕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盐田坪山南山三个区黄色预警生效中。预计今天白天我市(含深汕)有暴雨,伴有雷暴,南部沿海地区及深汕区雨量30-50毫米,其他地区20-30毫米;午后降雨逐渐减弱;9日我市(含深汕)仍有暴雨,伴有雷暴大风,降雨主要在凌晨至上午,累计雨量40-60毫米,局部80毫米以上。

  深圳市气象台提醒,持续强降水带来气象灾害及其衍生次生灾害风险极高,市民遇雷雨时须尽快远离河道、低洼易涝区、边坡、挡土墙、老旧房屋等危险区域,避免靠近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和作业,绕开积水路段,注意出行安全。

  同时,深圳正处于龙舟水高峰期,市民须特别关注降雨给上班(学)交通带来的影响,及时关注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气象监测预报和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