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发首个暴雨红色预警 全力应对今年以来最强“龙舟水”

更新时间:2020-06-07 13:57:46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6日20时到7日10时,深圳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特大暴雨出现在大鹏新区,最大南澳站260.3毫米;最大3小时雨量219.1毫米(大鹏新区核电站)。深圳市气象台于06月07日05时20分在南澳、大鹏街道发布暴雨红色分区预警,全市处于暴雨紧急防御状态,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日停课,这是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市气象局启动三级应急内部响应,夜以继日,全力应对最强“龙舟水”。

  “龙舟水”气势不容小觑

  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上旬,华南地区通常会出现雨量大且集中的降水过程,这个时期正值端午龙舟竞渡之时,因此便有了“龙舟水”之称。龙舟水期间主要三种典型天气形势:一类近几日影响我们的季风降雨。第二种是冷空气引发的强降雨,此类型的特点:短时雨强强、伴雷雨大风、天气剧烈。第三种为季风降水伴随着冷空气的降水,此类型的特点: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致灾风险高。

  此次降雨过程,是典型的季风降雨,这种类型的降雨,由于季风存在明显的日变化,所以强降雨常出现在凌晨至上午,强降雨落区常常出现在季风汇合区,季风汇合区在哪里强降雨就会出现在哪里,因此季风强降雨的落区不确定性大,也是气象预报中的难点。

  本轮龙舟水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6月6日强降雨已经结束,第二阶段6月7-8日持续暴雨到大暴雨,第三阶段6月8日夜间到9日上午。目前正处于龙舟水期间,季风降雨活跃,降雨的突发性明显、又恰逢天文大潮,短时雨强强,并已连续两天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累计雨量大,需切实做好持续强降雨及其次生灾害叠加风险的防范,关注深圳气象台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做好相关防御。

  “多预警”齐发实现全覆盖

  6月7日上午,“深圳天气”的APP上 并排显示6种灾害预警信号,这么多的预警提示深圳由于连降暴雨,城市的孕灾风险极高,需重点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防御。

  早在两天前的6月5日12时,突发预警发布系统就启动全网短信发布,提醒市民做好暴雨防御准备,全网发布信息累计总数为2310.94万条。同时市气象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从建立发布制度、升级预警产品、简化发布对接、探索建立有偿发布机制来构建“全覆盖”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快速通过全市16341块电子显示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实现户外大广告屏和机场、公交、地铁等交通枢纽显示屏的快速投放,切实提高了重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覆盖能力。

  为扩大本次降雨过程气象服务宣传发声和服务效果,除电视台电台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外,市气象局与广电合作,在6月6-8日启动了重大天气整点播报,开展连续报道,市民只要打开深圳都市频道随时都可以了解全市风雨实况和预测情况以及大雨造成的影响。

  “气象人”一线值守全力应对

  连续多日,深圳市气象局9楼气象预警预报大厅,气象观测、预报、减灾、服务中心各部门各岗位的工作人员都在井然有序地忙碌着,窗外风起云涌的天空,气象人将雷达图变成一段段天气预报信息通过各种媒介手段发到千家万户,服务各行各业各基层。深圳气象预报的各种服务沟通群,以及深圳天气微博也便同步发送各种天气预警信息。

  除了气象服务大厅之外,气象局还派遣气象先锋队员按照各区要求到岗参与联合值守,发挥驻点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密切监视天气及风情雨情变化,及时转发预警信息及相关提示信息,并结合积水降雨阈值及时对各区降雨影响较大的区域做出针对性的风险提示,同时还进行灾情收集。(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