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全力以赴迎战龙舟水强降雨

更新时间:2020-05-26 17:17:43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预计今天早晨至上午时段,我市多云到阴天,部分时间有短时(雷)阵雨,天气对早晨上班上学影响较小,考虑中午后我市对流将发展,请关注。”这是深圳市气象台26日清晨05时20分发布的一条预警预报信息。

  26日08时40分深圳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预警预报消息,“预计今天14时前后有较明显降水,小时雨强20-40mm,伴有6-8级大风。未来3天仍有雷阵雨,请做好防御。”

  26日9时30分,深圳市气象局发布简讯,及时通报了风雨实况和灾情、预报预警、风险评估以及气象服务等情况。

  今年5月18日到5月22日,深圳迎来第一波龙舟水强降雨过程,短短五天内,深圳市气象台发布了5次暴雨黄色预警、5次雷电预警,2次大风蓝色、1次大风黄色预警。

  从第一波龙舟水强降雨到5月25-26日的第二波龙舟水,深圳市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龙舟水”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在全市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前,提前启动了四级内部应急响应,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严明工作纪律,落实汛期气象服务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一线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严密监视天气,滚动预测预报,提前预警,并全方位多渠道快速发布气象信息。

  深圳市气象局加强部门之间会商和风险研判,打好预报预警提前量,强化大风、城市积涝、地质灾害等风险研判,动态通报监测预测预报信息和风险提示,为市委市政府和各级政府部门组织防御强降水及次生衍生灾害争取更多时间。

  深圳市气象局组织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做好雷达、自动站等设备设施运行保障,加密强降水监测,深化区域数值预报、智能网格预报的应用,强化上下游地区部门间的协同联防,推进气象科研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做准、做精覆盖长期、延伸期、中期、短期及短临的无缝隙、递进式预报,将精准预报按需送达给决策者、各行业和广大市民。

  此外,深圳市气象局还强化“龙舟水”科普宣传,通过专题节目《谈天说地》、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广泛宣传龙舟水的特点、主要风险以及强降水、大风等的防御要点,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