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5.12“防灾减灾日”,深圳气象科普在行动

更新时间:2020-05-13 10:59:58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深入基层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培训;“天气君与你聊天气”;线上科普互动直播……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连日来,深圳市气象局结合自身业务特点,走基层,创新科普,为广大行业和市民送上一道道气象科普大餐,致力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天气君与你聊天气”直播防御重点

gzdt2020051301.png

gzdt2020051302.png

  5月12日15时,深圳市气象局11楼实景演播间一派忙碌景象,深圳市气象局预报处首席预报员贺佳佳、减灾处高级工程师孙晓铃、“深圳天气”微博天气君蔡伟源与气象服务中心的主持人康妮一起通过深圳天气官方微博,开展5.12防灾减灾日主题现场直播。

  昨晚到今晨,在飑线的影响下,全市普降大雨,普遍出现6级以上阵风,其中5个站记录到10级以上阵风,共记录到365次地闪。主持人晒出昨晚大雨倾盆以及微博上热搜的图片之后,大家围绕近期深圳天气的特点和原因、容易致灾的高风险天气和区域、气象灾害防御的措施等展开话题探讨并与在线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节目首次应用 5G进行网络直播,前期于深圳天气自媒体、南方都市报媒体、深圳晚报预热,本次直播通过深圳天气官方微博首发,广东天气、南方都市报微博、网易分发转播,时长1小时,总共观看数10万+。首席预报员贺佳佳在节目中提醒,由于大气环流异常导致天气气候与常年差异较大,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形成。深圳市5-6月出现大范围暴雨到大暴雨的几率增大,出现小时雨强100毫米以上和7~8级短时雷雨大风的风险高。

  基层培训普及防灾减灾技能

gzdt2020051303.png

  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按照“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原则,为积极推动气象安全宣传进企业,进一步普及气象灾害事故、气象安全相关知识及防范基本技能,5月12日下午,深圳市气象局面向包括交通、水务等397家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责任人、联系人举办气象灾害防御线上培训会,针对落实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主体责任、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隐患排查注意事项、气象安全监察平台相关模块及功能使用操作等相关内容展开系统培训,切实提高深圳市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人员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今年以来,市气象局在做好轨道交通、供水、供电、供气、旅游、保险、农业等重点行业专业气象服务的同时,主动对接市住建局、市工务署开展建筑工地气象保障服务。对接深圳市2020年重大项目、省重点项目132个,多举措为重点项目工程提供气象服务保障。一是通过“深圳市气象预警通报信息发布平台”,在出现强降水、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时,精准及时为重点单位和在建工地的5000多名安全责任人、项目经理,发送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提示重点单位和在建工地提前做好防御准备;二是推出恶劣天气呼叫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为施工生产运营决策及应急响应争取宝贵时间;三是提供专业重大气象信息快报,在出现灾害性或转折性天气时,提前3天提供气候趋势预测、防御指引及建议。

  先锋队打通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

  针对基层气象联动服务,深圳市气象局未雨绸缪,主动出击,早在汛期前就为全市各区提供《防御联动手册》,内容涉及气象灾害防御联动、预警信息接收和传播、气象防灾责任人信息更新反馈、深圳市海陆一体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服务系统、深圳市气象服务产品及获取渠道、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管理、深圳市气候特征和主要灾害性天气、各区灾害天气监测极值、自动站分布图和各街道积水参考降雨阈值以及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名单、深圳市气象监测信息及查询、常用气象知识等十多项内容。

  针对深圳区级未设气象服务机构的情况,深圳市气象局组建气象服务先锋队,派驻各区主动及时为各区应急管理部门提供重大灾害过程气象服务,全面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完善了气象灾害四级联动机制,打通了基层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