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疾风骤雨接连袭深,气象服务保障及时到位

更新时间:2020-05-12 17:34:22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10-11日,深圳在飑线的影响下,全市暴雨如瀑、电闪雷鸣,其中11日的过程中5个站记录到10级以上阵风,共记录到365次地闪。“我除了关注深圳天气的官方微博,官方微信,还下载了i深圳,预警铃,及时掌握天气情况,为居家出行做好参考……”在经历了5月1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袭击后,家住深圳市福田区的何女士这样表示。她说,没想到的是,5月11日刚好用上了,成功地让家人避开了一场暴雨。

  市民经历:关注深圳天气合理安排出行

  5月10日下午,5月11日晚上,急风骤雨接连袭击深圳,何女士说:“大风大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但深圳市气象部门的服务提醒也非常及时且人性。我和我的家人朋友都觉得深圳气象的服务值得点赞。”

  原来,5月10日下午5时许,何女士带着孩子们从福田开车的前往平湖,她说:“出发前没有看天气预报,结果一下楼,发现楼下狂风大作,瞬间乌云密布。从福田前往平湖,孩子们看着窗外的乌云一路不停惊呼,虽说当时在车上,自己心里也是各种担心,后悔没有提前看天气预报。所以,当天晚上回到家,我就立马下载了深圳天气的官方微信和预警铃app。”

  5月11日晚上,何女士的孩子做完功课,嚷着要去家门口的公园散步,何女士一看深圳天气的官方微博,一场暴雨即将到来,她立马叫住即将出门的孩子,刚开始孩子还有点心不甘情不愿,大约过了15分钟,看着窗外的磅礴大雨,孩子说:“妈妈,幸亏我们没有出门。”何女士则机智地回答:“幸好我提前看了天气预报。”何女士只是众多享受深圳气象服务市民中的一位。

  气象服务:个性化全方位服务日夜无休

  作为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深圳市气象部门日夜无休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提前发布预警,5月11日根据天气变化持续发布相应预警信号:

  5月11日13时45分,深圳市气象台在全市发布雷电预警,预计60分钟内全市将受分散雷雨云团影响,部分地区有雷阵雨,按照防御预案,提醒相关部门停止户外易燃易爆危险作业,并加强危化场所安全管理。

  15时55分,深圳市气象台发布“11日傍晚至12日我市仍有雷阵雨”的天气提示,提醒市民局部可达大雨,并有可能伴有7-8级短时大风……

  19时25分,深圳市气象台在全市陆地和海区发布了大风蓝色和暴雨黄色预警,雷电预警持续生效中。

  20时45分,深圳市气象台将全市大风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全市将自西向东出现10级左右阵风,信号可能持续2-3小时,停止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撤离危险地带人员;船舶采取有效措施避风。

  预警信号一发布,深圳市气象局即刻启动各种服务,重要岗位双岗值守,局、处领导一线带班。决策服务方面,实时向市、区防灾部门通报监测预警预报信息,并提出风险影响和防御重点提示,高效联动采取针对性防御措施;行业服务方面,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开展对点预警服务,服务行业用户1万6千余人次。雷电戒备系统发送短信24204条,覆盖397家防御重点单位、37家行业服务单位、1838家在建工地、67个市重点建设项目。根据预警信号发布节奏提前服务,建筑工地、港口码头、旅游景点、燃气公司等行业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停止作业,做好防御;过程动态跟进,增加与用户互动,及时解答用户疑问。

  公众服务方面,共发布微博21条,其中包括雷雨天气发展趋势预测和风险防范提醒,微博上热搜第21名,总阅读量超200万,最高阅读量为16.9万。同时,通过与电台、电视台相关栏目提前互动及时加播节目,滚动播出提示字幕和天气动态信息,让公众广为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