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给力海绵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更新时间:2020-04-30 17:10:42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深圳市气象局作为海绵城市建设成员单位之一,充分发挥气象大数据支撑作用和专业优势,为全市海绵城市建设乃至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在2019年底进行的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绩效评价中,深圳市位列第二批试点城市第一名。深圳市气象局也成为市海绵办“关于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绩效评价情况的报告”中特别感谢的10家单位之一。

  一是致力基本规律研究,服务为城市排水防涝系统建设提供气象支撑。通过遍布全市的自动气象监测站点,采集了分钟级雨量数据等高时空分辨率气象监测数据,并根据需求提供服务,为海绵城市参建单位测算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设计雨量、研究城市暴雨雨型、编制《深圳市防洪潮排涝规划》以及构建流域产汇流模型等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持。

  二是研究降雨规律,给出设计参数。对全市暴雨及暴雨过程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其成因进行分析,完成全市各个区气象台站短历时利用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最新数据,依据最新技术规范修订了深圳暴雨强度公式推算工作,修订了各区不同历时设计暴雨雨型,并基于全市246个自动气象站逐年、逐月、逐日、逐分钟的高时空分辨率的区域气象站降雨量资料,详细分析深圳短历时暴雨时空变化规律。

  三是建立城市热环境分析评估系统开展专题热岛效应评估。针对海绵城市建设需求建立了适合深圳城市组团式发展特点的城市热岛强度监测模型,建立了城市热岛评估技术和业务系统,研究城市化热岛的时空变化规律,开发了海绵城市建设自动监测和查询平台,实现全市海绵城市建设重点片区城市热岛的自动监测,并持续针对海绵城市建设开展城市热岛分析评估,提供评估报告,展现了海绵城市建设的气候效应,为海绵城市建设在气候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成效提供佐证。

  四是提升业务水平助力城市水污染防治攻坚。针对河流水污染治理和水质考核需求,组织开展了河流流域降雨对水质影响的研究,定量分析不同等级降水与面源污染的关系,建立降水对河流断面水质的影响模型。组织开展河流流域降雨对水质影响的研究,提升了气象在水环境治理领域的支撑能力,为深圳入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贡献了气象智慧。(市气象局 陈申鹏  张丽  杨红龙  罗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