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开展“政企通”在线访谈活动

更新时间:2020-04-21 15:46:5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gzdt202004200101.png

  4月17日下午,根据深圳市政府办公厅的安排,深圳市气象局在大数据资源管理中心举行了“政企通”在线访谈活动。深圳市气象局副局长兰红平与来自深圳地铁集团,防雷企业及气象相关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就“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服务与安全监管”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行政许可事项百分百“即来即办”

  兰红平首先介绍了深圳市气象局从便民服务、气象服务保障两方面着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相关举措。便民服务方面,近年来,深圳市气象局按照“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原则,通过事项标准化梳理、政务信息共享、互联网校验等多种方法,对各项业务材料做了大幅度精简,共删减了35项材料,材料精简比例达50%以上,并于去年10月18日全部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

  与此同时,深圳市气象局以提高审批效率、便利化和友好型为目标,依托深圳市一窗受理审批互联网平台,在逐项梳理流程,缩减办事环节基础上,结合信息技术和跨部门政务信息共享等工作手段,大力提升气象政务服务水平。

  今年,深圳市气象局将防雷装置设计审核许可事项由原来的承诺3个工作日限时办结,优化为1个工作日内“即来即办”,实现行政许可事项100%“即来即办”。还实现了7项依申请事项“全流程网办”;公共服务事项——气象科普活动“秒批”;在合法合规基础上,依托大数据和电子证照信息技术平台,将原来7项材料删减至3项,极大方便了广大企业和市民。

  重点单位享受“直通式”气象服务

  气象服务保障方面,深圳市气象局全面对接“深圳市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工程”的气象灾害敏感单位,将132个省重点项目、市重大工程项目全面纳入重点气象服务保障范围,开发个性化气象专业服务系统,开展恶劣天气呼叫服务、戒备提醒服务,服务重点工程防灾责任人超5000人。

  同时,深圳市气象局还为供水、供电、供气、保险、旅游等8大高气象风险敏感行业近百家企业服务搭建专项服务系统,提供精细化风险预警服务,港口、物流等相关行业的气象服务已延伸至深汕特别合作区。

  全市397家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可以享受市气象局提供的“直通式”预警服务,气象局采用24小时不间断的智能监测和精细化的预警预报技术,实现风险阈值自动预警服务,并将气象灾害联动响应机制与企业安全生产流程精准对接,大大提高了突发灾害性天气的预警提前量和响应效率。

  呼吁更多企业和市民关注气象工作

  访谈中,兰红平还针对企业比较关注的气象防灾减灾相关政策和知识做了详细解答。谈及气象灾害重点企业应对重大灾害性天气状况问题时,兰红平强调,重点单位应当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气象灾害应急演练,并做好记录和存档。在接收到灾害性天气警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时,应当及时通过有效途径在单位内部传播预警信息,开展隐患排查,安排相关人员进入岗位,根据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发生气象灾害或者由其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可能危及相邻区域安全时,重点单位应当立即向所在地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情况,并服从政府有关部门的指挥、调度。鼓励重点单位积极参与抢险救援和灾后秩序恢复工作。

  兰红平表示,气象与民生关系密切,气象防灾减灾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希望能有更多企业和市民自觉地参与到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中,为深圳气象服务工作建言献策。

  下一阶段,深圳市气象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气象在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中的作用,加快气象科技创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升气象服务精细化、智能化城市管理的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和应急的第一道防线,为深圳实施“双区驱动”战略和建设全球标杆城市站好岗、放好哨。(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