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市气象局王延青对2020年汛期气象保障进行全局动员部署

更新时间:2020-03-11 11:36:46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gzdt202003110101.jpg

  3月10日下午,2020年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暨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动员会议在深圳市气象局多功能厅举行。深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对2020年汛期气象保障进行全局动员部署。

  2020年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动员会议主要目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和深圳市三防指挥部有关做好今年汛期工作的要求,部署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动员全局上下迅速调整工作状态,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中来,切实增强防范风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气象防灾减灾职责。

  王延青对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要求:

  一、清醒认识新形势,增强汛期气象服务的责任感、紧迫感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好全方位气象保障的关键之年,是本轮气象现代化考核和气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们深圳气象“一中心及两翼两支撑”的新型事业格局的正式运作和完善之年。这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决不能允许出现重大灾害性天气导致的重大伤亡。同时天气气候形势存在着严峻性和复杂性。

  一是气候持续变暖和今年南海季风依然偏强,汛期形势的不确定性更大,呈现“强对流天数多、龙舟水活跃、暴雨集中、台风带来的降水影响偏重”等特点。

  二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提出坚持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对于依法行政和治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伟中书记对气象工作的批示要求“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优质的气象保障”;上级行业主管单位寄望我局在大城市气象服务与智慧气象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并且给出了明确的光荣而艰巨的工作任务。

  三是按照省气象局、市三防的要求我们开展了汛前检查。从检查来看还有一些薄弱环节。

  二、杜绝麻痹思想,确保汛期气象保障服务有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气象服务责任制。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学习中明确职责、找准正确的服务方向和工作方法。深刻认识今年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气象保障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立足于防抗不确定的大灾和突发应急工作,从严从细从实落实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做好组织指导、协调解困、督办执纪工作,遇到问题要及时向局党组反馈,要有正视问题的胸怀和上下联动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决心。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健全统筹协调、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行高效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机制,做到中国气象局要求的“五个到位”,完善相关工作和应急预案,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二要确保重大天气的监测预警预报不掉琏子。要按照“一年四季不放松,每个过程不放过”的要求,把提高预报精准度、预警提前量、信息发布覆盖面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用好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国家气候观象台、南方强天气研究重点实验室等,开展“4+4+4科技攻关”,千方百计提升预报准确率,延长预警时效,实现信息发布全覆盖。

  三要确保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联动不缺位。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形成了“一级预警、两级监管、四级联动、对点服务、社会响应”的气象灾害防御协同化管理机制。我们始终要把做好决策气象服务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和优化部门间的合作联动机制,按照《深圳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工作规则》,加强信息报送、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应急联防,互相补位、宁可越位、不可缺位,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合力,充分发挥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的先导作用,使防灾减灾救灾的关口得到前移,当好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防灾减灾参谋。做好全市特别是气象防御重点单位联动的“双随机”检查。

  四要精心组织气象服务工作。面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气象保障,面向城市运行生命线和重大活动安全保障,面向市区两级各类应急指挥部门、11个区、74个街道以及2500万人口,统筹做好决策、专业、公众三大类气象保障服务。要充分发挥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我局智慧气象服务的优势,着力完善以数据流为牵引、集成陆海一体、天气气候一体、监测预警预报科研全业务链条无缝对接的服务体系。

  五要千方百计提高重大气象保障服务的满意度。要更广泛的调研了解部门、公众、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单位的所需,坚持把服务对象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及时研究解决每个过程中群众反映的服务问题,让气象预警预报要从要素预报向风险预报、影响预报转变,形成智慧气象服务产品“超市”并向市民宣传推广。强化实况信息、短临预报和精细化预报的无缝融合服务,做好多渠道、滚动式、高频次的过程跟踪服务。

  三、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形成汛期气象服务强大合力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汛期在即,市三防指挥部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明确了多项工作任务,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落细落实汛前准备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确保汛期服务紧贴我市中心工作创新意、出成效。

  一是严格值班值守,强化责任担当。从现在起,各处室单位要进入汛期工作状态,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制度、内部应急响应制度和业务值班制度。处领导作为部门责任人以及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上,严格落实市三防工作规则和我局新修订的内部值守应急预案,在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在第一线应急响应,强化组织指导和信息报送工作。全体工作人员凝心聚力、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确保各业务服务岗位顺利运转、不掉链子。

  二是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加强执纪监督。各支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汛期工作中以需求为导向,及时解决服务和业务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局纪委要加强监督检查、抽查,对由于思想麻痹、失职渎职而造成重大预报服务失误的,坚决问责,严肃处理。

  三是强化查漏补缺,提高执行力。各处室单位要在汛前业务综合自查的基础上,再次按照庄旭东局长强调的“汛期服务八个检视”以及今天会上强调的重点,认真总结和反思以往汛期服务中的突出问题,确保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得到整改,不留死角隐患。

  四是强化宣传科普,提高引导力。要加强汛期气象服务的宣传,做好天气气候风险和汛期气象服务举措的宣传,加大对智慧气象系列产品的宣传推广,加大利用社会力量做好科普宣传工作。推进气象科技发展史、工匠文化和气象人汛期服务精神风貌的宣传。

  五是强化统筹兼顾,提升战斗力。在行业大网络背景下,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的核心引擎作用、发挥好省互动值守小组组长的作用、发挥好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的作用。在局系统上下,充分发挥业务研究汇在引领指导、统筹协调、集约共享等方面的作用。强化全局上下一盘棋,依托上级业务大网络,提升气象科技创新与专业专项气象服务的综合绩效。要将抓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同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好“两不误、两促进”。

  王延青强调,做好汛期气象保障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把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两个维护”做得好不好的一场政治大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局同志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保持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特区成立四十周年献礼!(徐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