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正式在深运行

更新时间:2019-12-16 17:31: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3日,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国际创新中心举行。中国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局、香港天文台、澳门地球物理暨气象局和广州、深圳等大湾区相关城市气象局领导,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气象专家共聚一堂,以“聚力气象发展,共护湾区安好”为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安全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以下简称预警预报中心)发展壮大建言献策。

  此次研讨会举行,也代表着在中国气象局、深圳市政府指导下,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广东省气象局、深圳市气象局合作举办的预警预报中心正式运行。

  12月12日,预警预报中心(深圳气象创新研究院)正式获批事业单位法人证书。预警预报中心选址深圳国际创新中心,与深圳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同址办公,有助于建立与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双中心”合作机制,将深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最新成果与预警预报中心业务进行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图:广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致辞

  预警预报中心实行理事会管理制度,广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作为首任理事长在研讨会上寄望预警预报中心将湾区气象发展融入全国气象科技发展大网络,区域数值预报列入国家数值天气预报发展框架,自主创新,同步发展,形成湾区气象发展的强大后盾,推动湾区气象与社会经济的无缝融合,成为湾区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中国气象局科技司副司长王建林致辞

  中国气象局科技司副司长王建林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气象局将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科技发展,纳入全国气象科技工作计划重点支持,在项目申报、验收、奖励等方面予以倾斜,保障湾区气象申请更高等级的研究项目,大力扶持预警中心成为具备国际影响力的气象研发机构。

图:深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致辞

  深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在13日举行的研讨会致欢迎辞时表示:预警预报中心的成立是中国气象局、深圳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粤港澳大湾区与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战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审定的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气象局气象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成果,更是深圳气象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预警预报中心着眼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局和气象长远发展需求,将加强科技引领,推动开放合作,提升气象对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和民生幸福的基础性公益性保障作用。

图:国家气象中心主任王建捷作报告

  国家气象中心王建捷主任在研讨会上系统阐述了气象预报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她表示,预警中心的成立将为我国气象事业构筑“业务--科研--再业务”的良性循环发挥引领作用。

图:预警中心主任万齐林作报告

  预警预报中心主任万齐林在研讨会上表示,预警预报中心将致力于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的快速同化系统和高分辨率模式系统,建立国际先进的区域数值天气预报系统。

  在研讨会当天的圆桌论坛环节,来自科研院校、高校以及各地气象部门的嘉宾从多个角度共同探讨了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创新发展的思路与看法。(文:易红梅,图:谢坤良)

图:全体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