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召开2019年总结表彰暨2020年度工作部署大会

更新时间:2020-01-20 10:48:00 来源: 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2020年1月19日,深圳市气象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气象局长工作会议和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准确把握新时代气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挑战,部署2020年任务,全面落实气象防灾减灾保障任务,为深圳实施“双区驱动”提供全方位的气象保障。

  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作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部署。2019年深圳市气象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为气象工作的总要求,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实现省政府气象现代化考评和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连续7年保持全省“双第一”。抗击 “韦帕”“4.11”等4个台风、58个暴雨日、26次雷雨大风天气,为春节、国庆等28个重大节日、活动提供高质量保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深圳气象创新研究院)正式运营,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晋级国家队,成为中国气象局全国首批24个国家气候观象台之一。深入开展10项“深调研”课题,推动气象现代化成果更好地服务民生、城市、经济,公共气象服务日均服务4000万人次。通过打造“预警铃”、推出“谈天说地”、升级新媒体服务渠道等方式一揽子解决民生气象服务痛点和难点……。气象发展提质增效,服务成效备受肯定,这些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大力支撑,离不开各部门和合作伙伴携手共进,更离不开深圳气象工作者的凝心聚力、奋力拼搏。

  王延青强调,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好全方位气象保障的关键之年,是本轮气象现代化考核和气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深圳气象“一中心及两翼两支撑”的新型事业格局的正式运作和完善之年。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中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五方面做出成效、先行示范:一是在率先形成大城市一体化气象防灾减灾保障机制上先行示范;二是在率先全面建成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气象现代化上先行示范,三是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气候服务上先行示范;四是在气象科技与服务体制机制协同创新上先行示范;五是在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上先行示范。

  王延青指出,2020年气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不漏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全覆盖,气象灾害预警提前量再提高,气象公共服务满意度稳中有升,气象现代化考核保持排头兵。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为善治理、促和谐应对风险奠基。做好重大转折性、关键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预报服务;建立健全四项制度;落实进基层五项服务:派驻气象先锋队员、发放《气象防灾联动手册》、落地决策气象服务、气象防灾风险评估、气象安全监管三个系统;实施深汕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工程。二是为精细化、智慧化城市管理赋能。建成六大服务系统:陆海一体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服务系统、台风暴雨灾害风险动态评估指引系统、气象防灾减灾主题数据库、气象防灾减灾和安全监管综合系统、海洋综合监测系统、深圳市智能监测预警预报一体化平台。三是为促共享、惠民生城市保障添彩。新增“安全伞”“湾区气象通”“旅游气象”,升级五项服务:“突发事件预警快速靶向发布拓展覆盖深汕”、“预警铃”、“两微一顿”、“谈天说地”、“互联网气象科普教育馆” 。四是为气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助力。加速建立以大数据为中心的业务服务体系;聚焦气象服务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气象服务供给;编制深圳气象“十四五”发展规划; 开展“4+4+4”科技攻关;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一中心一平台”项目出成效。五是努力创建人民满意的气象服务新标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党员群众凝聚力组织力;强化执纪问责,建立全流程监管体系;通过与服务对象结对、进基层志愿服务、党员做先锋对点精准服务等特色党建,打造气象服务品牌。

  会上宣读了有关表彰决定,随后还召开深圳市气象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期间还开展了有气象特色的迎春活动。(图/文: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