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全面进入汛期气象服务保障状态

更新时间:2020-02-14 15:48:17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13日,深圳普降中到大雨,并伴有雷暴。

  2月14日,深圳依然普降中到大雨,并伴有雷暴。

  预计2月15日夜间至16日上午,受强冷空气影响,深圳有中雨,并伴有雷暴和7-9级阵风,16日气温骤降6-8℃,天气转冷……

  “请关注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对城市运行造成的不利影响”深圳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岗在发给相关部门的气象服务信息中这样提醒道。

  在做好抗疫的同时,防汛服务保障的号角已经吹起,深圳气象人全面进入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状态,采取系列举措扎实做好城市安全运行的气象保障。

  防汛:提前备战确保服务有保障

  根据监测,今年南方暖湿气流与往年相比强盛,北方冷空气依然活跃,冷暖气流交汇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目前深圳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时期。2月13日广东部分地区出现了冰雹等天气,预示着今年的强对流天气已经提前登场。春季强对流天气主要包括短时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由于春季大气的能量充足,导致的对流天气常常非常剧烈,致灾性极强。当出现上述灾害性天气时,市民应到安全场所暂避,避免户外活动。

  深圳市气象局尤为重视当前天气形势的严峻性和气象服务的复杂性,调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提前进入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严格遵守汛期气象服务保障纪律和岗位职责,各岗位人员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有突发事件或者特定气象保障服务及时响应,快速处置,及时跟进。同时按照市三防指挥部和广东省气象局的统一部署,提前做好汛期检查工作,重点围绕对外服务渠道是否畅通、对公众服务的产品是否齐全、服务流程和管理制度是否到位及信息发布通道保障机制是否完善等。

  举措:智能化手段为市民撑起“安全伞”

  决策气象服务是深圳市气象局的重要服务内容之一。今年汛期,深圳市气象局将在进一步完善重大灾害性天气应急会商联动机制的基础上,推出深圳市陆海一体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服务系统2.0版,聚焦台风暴雨等灾害下城市防御需求,为市、区两级应急指挥中心和防灾部门提供用得上、看得懂、可联动、智能化的气象支撑。

  在前期多方论证调研的基础上,深圳市气象局今年汛期将面向公众推出1+1+N气象服务,两个1分别是预警铃和“安全伞”。“安全伞”可谓是今年汛期深圳气象服务的“王牌”,主要是应用最新的短时临近网格预报信息技术,推出情景化、无感化等智能气象服务产品,在高级别预警时,“安全伞”有望实现四个覆盖,一是覆盖全市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公交线路满足全市日均千万市民公共交通气象服务需求。二是覆盖全市1000个公园,覆盖全市的公园气象服务产品,针对公园空气质量、晨练舒适度、预警信息发布、郊游等提供气象服务。三是覆盖200万中小学生上下学、覆盖全市社区街道社区,通过“预警铃”产品覆盖全市中小学生上下学。四是时覆盖街道社区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即播即用、即点即得、即问即答、即扫即获,用简单的方式,将有用的信息,按需提供给需要的对象。“安全伞”初步设定日均覆盖市民将达到1500万人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气象局今年汛期还将与深圳市疾控中心联合发布健康指数类产品,在与气象相关度高的疾病(热射病、流行感冒、脑卒中、哮喘等)爆发流行期,加强信息互通,通过双方官方渠道发布,扩大民众认知。在有关气象敏感疾病和空气媒介传播的疾病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推演凝练可能的敏感影响因子,为决策气象产品提供有关健康影响的风险评估支持,促进健康气象产学研用链条式发展和健康气象服务的专业化发展。(文:唐历 易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