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市气象局助力坪山专线建设 气候评估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更新时间:2017-10-30 00:00: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坪山、大鹏云轨旅游专线试验线规划建设的部署,做好专线建设的气象保障服务,近日下午,深圳市气象局组织召开了《坪山云轨旅游专线气候可行性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和比亚迪轻轨交通研究院的6位专家和深圳市气象局、坪山区轨道办、比亚迪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员参加了会议。

评估报告根据试验线工可研阶段的线路规划和设计,分析坪山云轨旅游专线试验线所在区域的大风、降雨、雷电等灾害性天气的气候特征、规律及影响情况,在此基础上给出设计风速、暴雨防御指标、雷击风险值等气象灾害防御参数,并提出相应的灾害防御建议。报告指出:工程区域受台风影响风险属于高级别,台风系统可能带来10-13级强风,冷空气大风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也较大,强对流天气有可能带来10级强风,百年一遇的平均风速为15级、瞬时极大风速为18级以上;工程区域一年中各时期都可能出现大暴雨,需关注极端天气变化,龙舟水时期是强降水最高风险时期,5月~6月份风险最高,其次是8月份;坪山区年平均地闪密度为每平方公里每年8.26次,雷电活动主要集中在5~9月,午后和夜间为雷电活动的活跃时段,试验线出现雷电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受雷击损失的风险偏高。

会上,评审专家审阅了相关资料,听取用户单位意见,并就评估报告的内容进行质询。专家组认为报告使用的基础资料丰富可靠,所采用的分析方法和技术路线科学合理,研究内容兼具科学性和实用性,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客观可信。报告成果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坪山云轨旅游专线的细化设计、工程建设和后期安全运营,对坪山重大民生工程的安全建设、安全运营具有重要意义。(郭宏博)

图为:坪山云轨旅游专线气候可行性评估报告评审会 郭宏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