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天文台举办《“探索”引力波》讲座

更新时间:2017-12-06 14:09: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2日,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深圳市天文台)在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海部举办了一场题为《“探索”引力波》的天文讲座,向市民讲解引力波探测的过程和最新进展。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王刚博士于2014年获得欧洲玛丽·居里奖学金资助赴意大利国家核子物理研究所从事引力波相关研究,作为LIGO-Virgo合作组织成员,参与见证了多个引力波信号的发现。

  当天上午,讲座现场人气十足。王博士生动地介绍了引力波是时空弯曲的一种效应,它以引力辐射的形式传输能量。引力波能够提供遥远宇宙中有关黑洞和其它奇异天体的信息,通过探测引力波可以了解早期宇宙的运行方式。自100年前爱因斯坦预言引力波存在以来,天文学家一直努力寻找引力波,终于在2016年首次探测到来自双黑洞合并的引力波信号。引力波不同于传统的天文观测形式,它是一种全新的探测手段,因此引力波的发现揭开了天文学研究新的一页,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讲座获得现场市民的一致好评,大家希望市天文台以后多举办天文热门话题相关的讲座,给深圳市天文爱好者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图:王刚博士在讲解引力波探测原理 叶嘉晖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