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天气小博士”走进彩田学校,揭开“强对流”神秘面纱

更新时间:2018-05-15 17:17: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台)

字体:
打印本页

  盛夏来临,强对流天气多发,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这一现象,理解强对流天气的形成原因,学会应对灾害性天气的具体措施等等,5月14日下午,深圳市气象台“深圳天气小博士”科普讲堂走进深圳市彩田学校,为七年级的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气象科普课。

  气象讲师从强对流是什么、强对流天气的特征、强对流引发的灾害以及如何应对强对流天气等方面,利用课件、动画、视频、音频等形式,生动而全面地进行了逐一讲解。同学们逐渐了解到夏季午后的短时强降雨是怎么形成的,飑线是什么,冰雹会造成什么灾害,龙卷风来了该怎么办等等课本上接触不到的内容。此外,针对深圳本地的常见天气,还特别介绍了台风天气,将台风与强对流进行了区别及联系,解开了大家心中的疑惑。

  提问时段,同学们都非常踊跃地举手发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尤其在讲到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时,大家对“红暴”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最后,在欢声笑语中,本次科普课堂进校园活动顺利落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在生活中向身边人普及气象知识。

  “深圳天气小博士”科普讲堂旨在让同学们了解更多气象知识,认识各类灾害性天气,向同学们介绍气象常识,培养学生对气象知识的兴趣,感受气象知识的魅力,传播防灾减灾的具体措施等等,广受家长、师生的好评和认可。目前,“深圳天气小博士”科普讲堂正在深圳市气象台的公众开放日定期开展,并提供了网络预约通道,此外在未来还将有更多走进校园的机会,让气象知识被更加广泛地传播。(文,图 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