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舟水+台风”深圳本月气象防灾形势严峻

更新时间:2018-06-08 16:32: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提醒广大市民近期要密切关注气象预报预防地质灾害

  6月8日中午,福田区竹子林区域的天空短暂明亮了一会。有市民误以为连日暴雨天气即将结束而窃喜,事实上,这只是调皮的台风“艾云妮”给开的一个小玩笑。深圳市气象部门专业人士分析,龙舟水加台风,本月深圳气象防灾形势严峻。敲黑板,划重点,提醒广大市民暴雨天要密切关注气象预警预报,远离边坡等地质灾害高发区域。

  雨一直下只因“艾云妮”顽皮得过头

  说“艾云妮”顽皮还真不夸张。按照普通市民的认知,一般台风都是登陆前后会引发降雨,台风登陆一次就可以。但“艾云妮”不同,它登陆的次数有三次之多,第一次于6月6日6时25分在湛江徐闻新寮镇沿海地区登陆;第二次于6日14时50分在海南省海口市登陆,第三次日于7日20时30分在阳江海陵岛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登陆的地区在粤西一带,但降水却集中在包括深圳在内的珠三角。

  截至8日7时,本次台风综合降雨影响在2008年以来的台风中排第1位,全面超过2012年的“韦森特”,连续三天记录到大范围大暴雨,历史罕见。

  “艾云妮”之所以顽皮,气象部门分析,这个台风在南海生成,本来在海温和季风的帮助下,可以长成一个大台风,但因为受高空风影响,在多方势力的制衡下,“艾云妮”表现得就很佛系,虽然跻身台风行列却没有升级。近海加强,强度弱,路径曲折多变。由于移动路径复杂,影响持续时间长给预报和防御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艾云妮”具有非常强的造雨能力,加上受季风影响,有充足的水汽来源,所以“艾云妮”走到哪,哪里就会下雨,要是它不走,那里就一直下雨。

  此次“艾云妮”引发的降雨过程与2008年6.13强降雨过程较相似。2008年6月13-14日受西南季风影响,全市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过程雨量大、强度强、持续时间长。与2008年613强降雨相比,这次过程虽然最大日雨量有所不及,但强降雨持续时间更长,累积雨量相当,短时雨强更大。

  本月气象灾害为年内最集中

  今年上半年,深圳降水异常偏少,并在5月出现极端高温天气,进入6月之后初台“艾云尼”与南海季风爆发叠加影响,出现了持续大暴雨天气。

  气象部门预测,深圳今年龙舟水处于偏强周期,6月还可能出现连续多场暴雨的叠加影响,局地可出现日雨量接近或超过400毫米的超强降雨和小时雨量超100毫米的短时强降雨。由此,本月将是深圳年内气象灾害最集中的时段之一。

  目前正处于第一个降雨集中时段,预计将持续到10日,12日-16日为第二个降雨集中时段,21-22日为第三个降雨集中时段,6月底还将出现一个降雨集中时段。在这种气候特点之下,气象部门要科学准确预报多种天气叠加影响可谓面临不小挑战。

  红色暴雨预警预报有标准

  6月7日和8日早高峰时段,深圳多个区域普降暴雨。不少市民对着倾盆大雨便疑惑:“为什么气象部门没有发出红色暴雨预警信号呢?”

  为此,深圳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预警信号是防灾发令枪,发布预警不能靠感觉,必须要有量化的指标,即降雨强度和持续影响时间。

  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的含义:3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暴雨影响,降雨量100毫米以上。发布时需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持续时间。比如某个区域1分钟降雨量达到2.4毫米,地面出现积水。但考虑降水时间非常短,只有5分钟,达不到发布的标准。第二个要考虑的因素是降雨强度。比如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的降雨量要达到100毫米以上,而且降雨还在持续,再继续下雨可能会出灾。如果小时雨强在10-20毫米左右,没有达到红色预警信号的发布标准。最后还要考虑影响的范围。深圳是自2007年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分区预警,预警精细到59个街道。为便于操作,针对深圳的天气气候特点,气象局根据近10年的气象数据做了详细的统计,制定了预警信号的发布细则。如红色暴雨预警信号的发布细则规定“当全市或某行政区1/4以上自动站3小时记录到的累积雨量≥80mm且未来1小时仍将有≥20mm的降水。”就发布区域而言,如果是单点突发性的降雨一般是达不到发布标准。而这种单点的强降雨在深圳还比较多见,西部和东部地区沿海出现频率较高。对于达不到预警的重要天气,气象局一般会发布点对点的重要提示信息。

  此外,考虑到高级别预警信号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气象部门会提前和教育部门沟通,特别是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有预发布机制,提前2小时告知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