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全力以赴迎战台风“山竹”

更新时间:2018-09-14 19:46: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4日14时,超强台风“山竹”距离深圳1360公里,预计15日进入南海,趋向粤西和海南东部沿海,16日夜间在上述地区登陆。“山竹”具有“强度极强、范围极广、破坏力极大”的特点,受其影响,16-17日深圳沿海和高地有11-13级最大阵风,并有暴雨到大暴雨。

图为:参与国家、省市台风防御视频会商

  深圳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防御台风“山竹”视频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应对台风“山竹”服务保障各项工作,9月14日10:30,将防台风关注级应急响应直接升级为三级(T-3),12:30发布台风白色预警。深圳市气象局已经于周二取消所有干部职工的休假,全员投入到防御台风工作中。

图为:气象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分析数据

  深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指出,迎战台风“山竹”是今年气象服务保障面临的一次严峻考验,气象部门作为防御台风的先头部队,要切实发挥好“消息树”和“发令枪”的作用。强调各处室、单位和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讲政治,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防御台风的工作部署,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加强值班值守,切实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及时发布台风信息,坚决打好迎战台风“山竹”这场硬仗,实现不死人、少伤人的目标。

图为:气象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分析数据

  王延青要求,一是要加密与国家、省气象部门的会商,全力做到准确预测预报,做好台风影响的风险评估,为全市防灾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严格按照市的台风防御应急相应指令,滚动报送台风最新定位和趋势研判,依托气象灾害预警协同化平台,做好四级防御联动,二是滚动做好台风动态和预警预报信息的发布,加强与广电、三大通讯营运商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利用各种渠道广泛发布气象信息,让公众第一时间知晓。发挥好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作用,实现台风信息覆盖来深出差、旅游的每一个外来人员。三是加强台风的科普宣传,对台风形成的原理、危害和防御技巧,以简明易懂方式进行反复解读、宣传,让公众明白台风危害,提高风险防患意识,科学做好防御准备。四是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严守工作纪律,到岗到位,各负其责,各尽其责,带班领导要加强各项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各处室、单位负责人要靠前加强工作的组织,做好联动,确保气象服务高效到位。加强对设备、业务系统运转安全性、稳定性的排查,做好通讯备份和应急措施,确保气象服务不间断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