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台风“山竹”来势汹汹,深圳市气象局全力应战

更新时间:2018-09-15 16:38: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山竹”有水果皇后之称,但作为台风的“山竹”经相关部门认定有超过台风“飞燕”,成为2018年新“风王”潜力。超强台风“山竹”9月15日02时在吕宋岛北部登陆,横穿吕宋岛,于15日上午10时进入南海,将于16日上午到中午从距离深圳150-250公里海面掠过,以更近的距离袭击深圳。

图:风云4号A星拍摄台风“山竹”真彩色云图

  “山竹”威力不容小觑

  “山竹”具有“强度极强、范围极广、破坏力极大”特点,影响程度将超过2017年的“天鸽”和“帕卡”,可能成为最近20年来影响深圳最严重的台风。

  深圳市气象台于14日中午12时30分在全市发布台风白色预警,15日07时20分将台风白色预警升级为蓝色,15日16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15日21时将发布台风橙色预警,视情况考虑在16日早晨是否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山竹”之所以能发展得如此强盛,主要是由于它所经过的海域温度基本都在30℃以上,高海温为它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能量,台风是一个立体结构,低层辐合,高层辐散,对于“山竹”来讲,高层出流非常好,这也是它强度得以快速增强的有利条件。

  大家对9月4日横扫日本大阪的台风“飞燕”的威力已有直观感受,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山竹”强度不比“飞燕”弱,很大可能会比“飞燕”强。

  因为“飞燕”生成后在向西移动了一段路径后,路径转向北,最后在日本登陆。大家知道,越往北海温越低,所以“飞燕”强度维持在超强台风的时间并不长,随着它向北移动,强度逐渐减弱。而“山竹”路径偏南,一直处于高海温海域,所以强度将在鼎盛时期维持更长时间。

  “山竹”动态时刻紧盯

  深圳市气象局自2018年09月15日12:45将防台风二级应急响应升级为一级(T-1),深圳市气象局一线干部职工从13日开始,就已经连续奋战48小时,局长一线带班、副局长、各处室(单位)领导24小时在岗,大预报平台、信网处、观象台、服务中心等各业务岗24小时双岗值守,全力戒备,密切跟踪台风“山竹”动态,积极当好政府决策的先行军和发令枪。

  为扎实做好气象保障工作,市气象局不断加密与国家、省气象部门的会商频次,紧跟台风动态,认真研判台风的发展和影响并及时发布台风消息和影响评估。同时,不断加强与三防部门的会商沟通,加强风情雨情监测,通过气象灾害防御联动协同化平台等与市、区三防负责人实时联动,共同做好防汛防风应对工作。

  为了让深圳市民能更方便、更快捷地掌握“山竹”动向,深圳市气象局依托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APP等多种传播渠道,及时向公众发布预报预警及防御提示等信息。14日下午16时向全市发布一次台风提醒全网短信,共累计发送2193.5万人次。为做好超强台风“山竹”服务,市气象局与广电集团定于14日中午12点正式启动重大灾害天气整点播报“山竹”应急特别宣传。14日台风白色预警生效至15日15时,电视直播连线23档。客户端首页推送台风定位和预警信息共计7条,两天日均点击量2300万次。全民对超强台风“山竹”关注极高,微信公众号图文阅读量超20万,微博有2条转发过万,位于微博24小时榜单第一,阅读量较前期增长800%,制作台风带来的影响及防范的抖音短视频17个,点击量超过2000万,抖音粉丝增加近5万,目前抖音粉丝已达13.3万。深圳市气象局还拍摄了5个微视频,累计点击量超130万,互动反响强烈。

  此外,自14日12时30分台风白色预警信号生效起,市气象局行业气象服务组通过微信群向790位行业防灾用户发送预警及互动信息58条次,涵盖建筑施工、港口、旅游、供水供电、石化燃气、海事船舶等行业;推送预警信号短信7条,覆盖29617人次,推送定点雷电戒备短信121人次。

图:从白天到深夜,局领导和值班员都在一线值守。

图:一片忙碌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图:王延青局长在三防会议第一线

图:台风来临之前,将西涌风廓线的天线阵列的防风加固

图:台风来前对观测设施进行检查加固

图:启动天气整点播报“山竹”应急特别宣传

图:微信公众号图文阅读量超20万

图:制作抖音短视频12个(台风带来的影响及防范),点击量超过900万次

  “山竹”防御全城联动

图:全市防御台风“山竹”视频会议

图:各电视台媒体广泛报道

  【突发预警】14日下午16时向全市发布一次台风提醒全网短信,共累计发送2193.5万人次,于20时前全部发送完成,其中移动共发送1317.3万人次,耗时1小时42分,联通共发送447.6万人次,耗时约2小时30分,电信共发送428.6万人次,耗时约3小时55分。14日21时30分推送一次大鹏新区分区防台风提示短信,共发送28.15万人次,耗时10分钟,其中移动共发送20.8万人次,联通3.42万人次,电信3.93万人次。

  【机场】航空公司根据最新台风预报情况决定航空公司根据最新台风预报情况决定深圳机场9月16日0:00-17日8:00,暂停所有航班起降,全部航班取消。

  【地铁】地铁防御暴雨的物资已到位,目前运行正常,地铁高架段视风力情况降速或停运,地铁高架段平均风7级降速到60公里/时,8级降速到35公里/时,9级风以上停运。

  【港区】盐田港(东部港区)已基本绑扎完毕,关注台风黄色预警具体发布时间,一旦发布黄色预警,人员就需全部撤离。

  【建筑工地】15日早8点30分起各工地除防风检查及落实防台风措施外已经全部停工。

  【各区】重点按照五个百分之百要求落实渔船回港、人员上岸、暴潮巨浪高危区、小流域洪水高危区、山区地质灾害高危区、滨海旅游度假区、危破房、低洼地简易房、户外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撤离。(图/文 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