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四停与我们无关” 深圳气象人厉兵秣马迎战台风“山竹”

更新时间:2018-09-16 16:45: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四停!与我们无关,真希望是假台风,大家注意安全!”这是一个在深圳市气象局上班的朋友在昨天晚上11时42分发的一个朋友圈。9月13日至今,深圳市气象局一线干部职工已经为迎战台风“山竹”奋战4天,他们是怎样及时把握台风路径,及时为广大市民及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的呢?今天一大早,记者赶在台风风力升级前赶往深圳市气象局一探究竟。

图:参与全市防台视频会商,了解防御动态和需求

  “风速、雨量、浪高”,“重大信息快报、台风暴雨监测专报、风雨浪潮滚动监测、特别区风雨实况”,“每三小时、每一小时、每十五分钟”……跟每次应对极端恶劣天气一样,今天的深圳市气象局9楼气象预警预报服务大厅依旧是一派紧张与忙碌,与其他部门奋战在城市各个角落抗击超强台风“山竹”不同,深圳气象人则是在雷达实时监测及各种卫星云图的坚守,为守护城市安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山竹”驾到山呼海啸

  “深圳淹没在7级风圈之中,3小时后进入10级风圈辐射范围。下午14时左右最接近深圳,有可能会进入12级风圈范围!”

  9月15日12:45深圳市气象局将防台风二级应急响应升级为一级(T-1),当时,看着窗外的明媚阳光,我有点不以为然。可是,今天,看着窗外被大风吹倒在地的大树,以及遍地狼藉的市政道路,听着预警预报大厅的工作人员说到这些话,我的心充满了深深的忧伤,暗自祈祷山竹尽快远离,深圳挺住。

图:台风“山竹”流动风场图

  强台风“山竹”是继1983年“爱伦”台风之后影响深圳最强的台风。16日14时“山竹”位于我市西南方约129公里的海面上,最大可能于17时前后在台山附近登陆,登陆前在我市100-150公里范围内,12级以上阵风将持续至20时前后。强降水将持续至夜间,累计雨量100-200毫米,局部25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70-90毫米。

  气象人与“四停”无关

  深圳台风红色预警信号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同时生效,全市已提前一天启动“四停”。全城都在联动,人员转移、救援出动、高速封路,一场“山竹”防御保卫战正在进行。

  从9月13日启动四级响应开始,深圳市气象局就已经是全员在岗,坚守职责,及时将实况和预测的风情、雨情和浪高报告给指挥部,局长王延青和副局长兰红平一直在三防指挥部为政府防御决策做好支撑,随时研判接下来的大风暴雨持续时间,平均风,最大风,累积雨量等。

  每个信息、每项数据都做到层层把关、审核无误、准确及时、对点发出,14期气象信息快报、67期台风暴雨监测专报背后是全体气象人夜以继日,枕戈待旦地辛劳。

  气象预警预报处的张蕾主任眼中已经布满了血丝,连续几个通宵她都在细致严谨的审核每一份快报,哪怕眯一会都在思考着每一个预报细节;气象首席陈元昭、气象服务首席预报员贺佳佳,一直协助局领导用专业的技术解答应急前线的各种需求并反馈给后方,要知道,贺佳佳家可是有两个嗷嗷待哺的娃;刚毕业走上岗位的预报员张舒婷,通宵值守本来轮到她下班,但她说精神还好,留下来可以给大家当帮手……

图:局长王延青和副局长兰红平在三防指挥部向市领导汇报台风动态

图:气象小编正在参与台风“山竹”直播

图:首席预报员正在严格对比台风数据,做出研判

图:对台风“山竹”的影响进行风险预估

  风险预估让防御有的放矢

  “山竹”来袭,深圳疾风急雨,不同的风力会带来多大的影响,高层楼宇防风要注意什么?深圳市气象局按照监测实况制作了高层楼宇防风微视频,让市民感受不同楼层的风力变化。

图:深圳市气象局制作的高层楼宇防风提示

  “山竹”到来之前,深圳市气局通过对近10年深圳气象灾情调查和各区防御经验进行分析,将各区防风防雨指标,及可能出现积涝、河水暴涨的区域,过程雨量超过一定指标时,容易发生地面塌陷、山体滑坡、挡墙倒塌等次生灾害,有水库超汛限水位、突发洪水、河水漫堤、危险化学品泄漏等风险制作成简单明了的表格,为各区防御部门针对性防风防雨提供科学参考。

  预测此次过程潮水漫堤及海水倒灌风险极高,市气象局提示重点应关注宝安区沙井街道、福海街道、航城街道、西乡街道,南山区招商街道、蛇口街道,盐田区海山街道、盐田街道、梅沙街道等沿海区域。特别提醒应重点关注蛇口半岛城邦、南海玫瑰园等居民聚集区,全力做好地下车库及邻海区域的防潮、防浪应急准备工作,预测潮位可能会在12时后漫过上述区域海堤,应确保上述区域的人员及财产安全。

  预报服务让防御无微不至

  【行业服务】自14日12时30分台风白色预警信号生效起,行业气象服务组通过微信群向790位行业防灾用户发送预警及互动信息134条次,涵盖建筑施工、港口、旅游、供水供电、石化燃气、海事船舶等行业;推送预警信号及天气提示短信14条,覆盖59234人次,推送气象灾害定点戒备短信665人次。其中雷电戒备短信121人次,暴雨戒备短信316人次,大风戒备短信228人次。

  【影视服务】自14日12时30分台风白色预警信号生效起,启动整点播报常规连线,共进行电视直播连线37档,15日20点整点播报升级为连续播报每小时一次。全新虚拟气象节目开播登陆卫视新闻,首次进行全深圳有线电视用户机顶盒台风防御消息推送200万户家庭,覆盖千万市民。

  【特别服务】制作抖音短视频21个,累计点击量超7000万,两天内增粉25万,目前粉丝达35.5万,制作微视频6个,累计点击量超300万。深圳天气抖音号加强台风互动服务,大幅增粉,千万点击官方置顶,点击数和影响力在全国气象系统排名第一。

图:台风“山竹”防御短信全网发布

图:加密整点播报和电视直播连线

(图/文 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