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启动防台风四级响应加强监测预警应对“玉兔”

更新时间:2018-10-31 17:22: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第26号台风“玉兔”(强热带风暴级)31日14时位于距离深圳约63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预计将继续偏西北行,1日转向偏北至东北方向移动。2018年10月30日21时发布了台风白色预警信号。为做好应对台风“玉兔”服务保障工作,深圳市气象局自2018年10月30日18:00启动防台风四级(T-4)应急响应,各业务服务岗位按照应急预案落实岗位职责工作,全力做好台风监测预警预报和信息发布等服务工作。

  秋台风“玉兔”寓意是神话传说中的兔子。台风“玉兔”不让人省心,自10月22日在西北太平洋出生后,两天之内迅速升级到超强台风,巅峰时期其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72米/秒,成为今年当之无愧的“风王”。

  现在已经是10月底了,不少市民表示,北方都降温了,怎么还来台风,而且还是这么强的台风?台风不是只有夏季才有,而是一年四季都有,就算到了隆冬季节,海上仍然会有台风生成。这是因为台风主要生成于赤道附近,那里属于热带气候,一年四季都比较热,就算是最冷的1、2月份,仍然时不时会有台风生成,所以在10月底、11月生成台风是很正常的事儿。

  目前,台风“玉兔”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预计“玉兔”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1日凌晨进入我市500公里范围内,随后转向偏北至东北方向移动,2-3日在南海东北部海面减弱消失。受“玉兔”叠加冷空气影响,预计31日至11月1日夜间全市陆地阵风6-7级,沿海和高地7-9级,2日上午起风力减弱。港口、码头、海上旅游作业等需注意防风。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防台风工作部署,深圳市气象局已于10月30日18时启动防台风四级(T-4)应急响应,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要求各处室、单位按照全年汛期服务工作状态,立足最不利的条件,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做到秋台防御干劲不减,加强值班值守,强化责任担当,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测台风发展动态,加强部门联动会商,精准精确做好台风预报预警,及时为市委市政府和防灾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加强信息发布,利用各种渠道广泛传播台风最新信息,做好科普宣传工作,普及台风预警信号含义和防御知识,引导市民科学应对和防范,全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