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助力校园气象科普教育 南山区科学教师齐聚深圳市天文台

更新时间:2018-11-20 10:13: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深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关于提高科学教师科学素质及科技教育水平的要求。近日,深圳市气象局联合南山区教育局、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和深圳城市学院在深圳市天文台开展“2018年深圳市南山区小学科学教师专业知识与能力提升研修班”活动,50余位南山区小学科学教师参加了本次《天文与气象》主题培训。

  来自深圳市气象局的科普老师王一闵担任本次培训活动的主讲人,参照“深圳气象小博士科普讲堂”的课程思想,以教学思路分享和教学研讨互动的方式展开交流。对小学科学课堂教材中所涉及的气象知识点进行深入扩展讲解,并同在座的科学老师们探讨在科学教育中如何深入浅出,通过分享独特有趣的课堂案例,现场气氛轻松愉悦,老师们都表示获益匪浅。在互动交流中,科学教师们提出了日常教学中学生们较为关心和感兴趣的一些问题,解答此类问题同时也为气象科普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动力。

  之后,天文老师李德莱给科学老师们进行天文方面的讲座。李老师解释了一些天文现象如太阳黑子、日饵、耀斑的形成等等,并展示一系列专业天文图像资料,特别是深圳市天文台工作人员亲自拍摄的天文主题延时摄影作品,让在座的老师们大开眼界,为辽阔宇宙苍穹所震撼。

  南山二外集团学府小学张锦滔老师表示科学专业知识的提升、科学视野的拓宽在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时更有效、更从容。育才四小的韦业玖老师也表示,本次在深圳市天文台的学习经历引发了自己在小学科学课堂中天气单元教学的另一番思考。

  未来,深圳市气象局将继续保持与教育局、科教中心、全市中小学校及科普基地等单位的长期互动关系,联动盘活科普教育资源,建立基地学校结合的长效机制,继续深入开展校园气象科普系列活动,全面提升深圳市中小学校的气象教育水平。(孙通)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