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龙舟水开局多个降雨历史极值被打破 城市运行安全稳定

更新时间:2023-05-24 16:22:26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提前三天发布23日有雷雨过程的消息;提前一天面向决策部门发布最新短临预警服务信息;凌晨三点发布今年首个红色暴雨预警;凌晨五点再研判,准确预测风雨将减弱;凌晨六点将红色预警下调为暴雨橙色预警,不影响孩子上学……5月23日凌晨,深圳出现极端短时强降水,最大1小时和最大30分钟雨量打破深圳市区历史记录,但由于深圳市气象局与当地三防指挥部门积极联动,有序应对,城市运行保持了安全稳定。

  5月23日凌晨1点半,位于深圳市气象局9楼的深圳市气象监测预警指挥大厅灯火通明。此时,一条位于东莞的强降雨带正在向深圳靠近。就在20分钟之前,深圳市气象局在宝安、光明、龙华、龙岗和珠江口海域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并在全市陆地和海区发布了雷电预警信号,全市进入暴雨戒备状态。

  指挥大厅内,预报岗、首席岗、机动岗、应急岗、公众服务小编以及值班局、处领导一一就位,紧盯实况监测信息。窗外,今年以来深圳最强降雨正如约而至。

  凌晨2点起,宝安、光明、龙华、南山、福田、罗湖等地先后下起瓢泼大雨,深圳自北向南转入强雷雨天气,并伴有7级左右短时阵风。不少睡梦中的市民被雷声、雨声吵醒。

  5-6月之间的龙舟水,是广东前汛期降水最集中的时期。3天前的5月21日,深圳市气象局就准确预报出“22-23日深圳有一次雷雨过程”,并通过各大媒体向公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做出提醒:“我市(含深汕)天气非常不稳定,易触发局地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天气,需及时关注市气象台发布的短临预警信息。”5月22日下午5点46分,深圳市气象局又在全市三防决策群做出提示:“今夜明晨有发布分区暴雨和雷雨大风预警的可能,请留意最新短临预警信息。”

  为了妥善应对可能即将到来的暴雨,22日晚,市气象局预报和服务团队的精兵强将提前就位,做好通宵作战的准备。“夜晚往往是防御最薄弱的时段,我们必须要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深圳市气象局预报处副处长李明华说,“这场雨又急又大,多个深圳降雨历史极值被打破。”。

  5月的深圳天气闷热,西南季风趋于活跃,大气能量和水汽十分充足,这场由切变线和弱冷空气激发的强对流,好比向热油中泼了一碗冷水,深圳的上空一下子炸开了锅。

  根据监测,此次暴雨期间,宝安区燕罗街道罗田水库站最大2小时雨量182.7毫米、最大1小时雨量142.2毫米,分别排全市历史第3位(历史极值189.8毫米)、第1位(历史极值136.5毫米);宝安区航城街道黄麻布站最大30分钟雨量108.2毫米、最大10分钟雨量45.0毫米,分别排全市历史第1位(历史极值95.6毫米)、第5位(历史极值55.2毫米)。深圳市气象局两次发布分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在全市三防决策群内,按照深圳气象“31631”工作机制,一条条暴雨动态和预警信息发送到全市各级、各部门防灾责任人手机上。特别是在凌晨3时许,当降雨中心从宝安区罗田水库转移至黄麻布时,深圳市气象局值班人员又及时在决策群中向属地三防指挥部做出提醒。

  “宝安收到!”“光明收到!”……伴随全市三防应急响应分级启动,整座城市的保障体系都调动起来,在茫茫夜色中守卫着万千灯火。至5月23日暴雨预警解除,全市风情雨情基本平稳,未收到人员因灾伤亡报告,城市整体运行安全稳定。(唐历 易红梅)

gzdt202305240102.jpg

图:23日凌晨5点多的深圳市气象监测预警指挥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