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走出去请进来 “沉浸式”体验给孩子播下科学的种子——深圳市气象局多措并举推动气象科普进校园

更新时间:2023-05-11 10:56:28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5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创深圳气象事业发展新局面,深圳市气象局下辖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与深圳高级中学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气象天文教育,共建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此次合作是深圳市气象局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以实干担当推动深圳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创新举措。今年以来,深圳市气象局将科技创新与气象科普作为创新发展两翼,多措并举推动气象科普进校园,开展沉浸式气象科普,在广大中小学生种下气象科学的种子,激发学生求知探索热情。

gzdt202305110101.png

图:签约仪式现场

  搭平台:台校共建利学子

  作为首个与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签订合作备忘录的中学,深圳高级中学将根据学校地理等科目教学实际,依托深圳市气象局“谈天说地”科普视频节目现有资源,双方共同参与课程开发,制作与目前高中课程结合更为紧密的课程视频,对天气的形成过程、发生机理以及天文现象的科学原理等题材进行深度探究,形成一系列对学生理解课程知识、拓展气象天文知识,更为生动形象、简明易懂的视频课程,形成常态化的学习平台,引入教学计划,受益每一届学生。

  借由此次合作,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也计划在各校区建立校园气象天文社团,开展气象短视频拍摄、共享校园气象站数据,并同步在深圳天气抖音、微视号和视频等渠道开设“校园气象剧场”专栏,以鼓励学生深度参与热情。同时,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的西涌天文台也将作为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天文学生社团实践基地,每学年定期向集团学生开展实践活动。

  建队伍:气象专家进校园

  今年4月份,深圳市气象局资深气象服务人士获聘福田区百花小学校外科技辅导员,致力于为提升该校少年儿童科技素养。

  目前,深圳市气象局正在筹划将长期在一线业务研究应用领域中的气象预报预警专家以及天文专家组建成气象专家讲师团队,讲师团不定期地进校园举办高质量、高层次专题讲座,或与学校合作开展科研课题研究,将宝贵的科学经验转化为优质教育资源,培养青少年气象科学素养,拓宽视野,激发同学们探索气象科学奥秘的热情。

  未来,深圳市气象局还将邀请全国、全省天文气象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加入深圳市气象局专家讲座团队,有针对性地面向学校开展专项知识讲座。

gzdt202305110102.png

图:龙岗区教育局号召该区中小学收看日食直播

  求创新:提升科普趣味感

  “我们的科普理念就是通过创新包装让‘气象知识’无处不在,深入浅出的讲解、介绍,让大人、小孩、各层次的人群都能随时随地了解气象科普知识,使受众感受到气象知识‘有用’且‘有趣’。”深圳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这样介绍。

  深圳市气象局的科普场所资源主要包含深圳市气象台(福田区竹子林)和深圳市天文台(大鹏新区南澳街道西涌)2个主要的综合科普教育基地,以及3个辅助探测科普基地。今年以来,深圳市气象局发挥天文气象的科学场所、科研装置、科学观测资料和专业技术科研工作者优势,联合大鹏新区教育卫生健康局、深圳外国语集团、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宝安新安教育集团开展主题科普活动。

  其中联合大鹏小区团委开展的“山海志 成人礼”科学探索实践活动,以及与龙岗区教育局合作面向中小学开展的“日食直播”活动,因“沉浸式”的科普更接地气,更有活力的讲解和分享,给广大学生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