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我国首个、亚洲第二个!深圳“西涌国际暗夜社区”正式授牌

更新时间:2023-04-11 09:55:5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10日晚7时许,深圳夜幕降临。在西涌天文台户外平台淡淡的灯光里,在深圳市副市长张华等嘉宾的见证下,国际暗夜协会执行主席Ruskin Kendall Hartley将“西涌国际暗夜社区”的牌匾正式授予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西涌成为我国首个、亚洲第二个国际暗夜社区,山海深圳再添旅游新元素。

gzdt202304110101.jpg

  国际暗夜协会(International Dark Sky Association,简称IDA)是世界上首个专注于暗夜保护的国际性组织。国际暗夜社区是国际暗夜协会针对暗夜环境保护设定的一个暗夜区域称号,在保证安全、生活和生产前提下,对区域的照明进行科学改造升级,尽可能减少过剩照明,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融入星空自然理念,保护夜晚不受光污染影响,让繁星满天的夜空成为人们心灵的寄托,并使人愿意通过实际行动去保护它,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纯净星空。

  深圳的良夜,城市文化新名片

  西涌社区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东南端,包括深圳市天文台、西涌沙滩以及鹤薮、新屋等8个自然村落,拥有深圳最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夜间生态环境以及浩瀚的星空,是深圳光污染最小的地方。坐落在西涌社区的深圳市天文台,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天文台,也是集科学观测和科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台站。西涌旅游资源由原有的海滩扩展到山海、天文、暗夜萤火虫等全方位自然生态资源,每年到访西涌参与天文观测、天文科普、天文研学以及天文星空露营等活动的市民显著增多。

  “深圳市天文台及西涌社区是深圳市最理想的观星地点。”深圳市天文台专家梅林介绍,西涌国际暗夜社区的认证,有效改善了深圳市天文台的天光背景,有助于天文观测和研究,为市民营造了极佳的观星环境,同时也对改善夜间环境、发展暗夜经济、丰富夜间活动、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与提升深圳国际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Ruskin Kendall Hartley对西涌国际暗夜社区的创建高度肯定。他表示,在全球光污染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下,深圳西涌提供了减缓这一速度的希望,证明了暗夜保护是城市绿色智慧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涌不仅是中国暗夜保护的先锋,也可以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榜样。”

gzdt202304110102.png

深圳市天文台的萤火虫与星空 曾跃鹏 摄

  未来的天光,大湾区星空银河圈

  根据规划,西涌国际暗夜社区将被打造成集暗夜保护、天文观测、星空摄影、度假旅游、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城市及夜间活动品牌和暗夜保护示范区。

  未来,深圳将以成功创建西涌国际暗夜社区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大鹏星空公园建设,持续整改优化西涌、东涌照明,推动海上光污染的治理,完善配套措施,增强暗夜社区的软硬实力,推进相关主题夜游活动,逐步将大鹏新区全域建设成星空公园,策划星空音乐节,星空露营节,星空光影节等特色暗夜旅游活动,在西涌国际暗夜社区的基础上,打造“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星空银河圈”,探索超大城市国际暗夜社区的新模式。

  深圳市气象局将以深圳市天文台作为暗夜社区的核心进一步提升品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天文科普需求,争取将西涌国际暗夜社区打造成市民可望亦可及的暗夜科普园地。

  方法与实践并行,全民共举的暗夜盛会

  大鹏新区管委会、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气象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等单位,按照《大鹏星空公园建设总体工作方案》要求,从政策制定、照明整治、活动策划、宣传推广等多方面着手,先后编制了《西涌暗夜社区光环境管理办法》《暗夜社区光环境地方标准》等,并结合国际暗夜社区申报要求,对范围内照明灯具进行现状调研及照明整改。

  通过入户宣传、媒体宣传、现场宣讲,张贴海报、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推广和宣传暗夜保护理念,形成广泛共识。经过照明整治,西涌国际暗夜社区内暗夜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晴天环境下的天光背景和极限星等得到了改善,萤火虫种群数量显著增多。

image003.png

西涌社区暗夜环境下的萤火虫 曾跃鹏 摄

  【读特新闻+】

  西涌观星有哪些注意事项?

  深圳市天文台方面提醒,请前往西涌观星的市民提前查看好西涌当日天气情况,观星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是晴天,观星时请注意防蚊虫叮咬;“深圳天文”每月初会推出本月天象预报;深圳市天文台会通过“深圳天文”和“深圳天气”公众号、市气象局官网、“深圳天气”微博等渠道发布暗夜社区天文观测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