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召开2023年汛期服务动员会议

更新时间:2023-03-22 17:45:22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1日下午,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部署要求,由市气象局局长、党组书记刘德峰主持召开深圳市气象局2023年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业务单位关于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的汇报,并对2023年汛期气象服务保障进行动员和工作部署。刘德峰提出“三个聚焦”:一是聚焦首场暴雨的预报和应对,做好会商研判。二是聚焦风险问题清单,做好全方位准备和防范。三是聚焦规章制度和预案,做好汛期值守,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制度、内部应急响应制度和业务值班制度。同时还提出“三项要求”:一是党建引领落实责任。各处室、单位要扎实推进党建与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深度有效融合,把对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的实效上。二是创新引领精益求精。实施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加快气象风险综合治理、以预警为先导的联动响应、智慧气象保障服务新模式等方面机制创新;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加强科研联合攻关,推动气象业务集约化、智能化、精准化,为汛期气象服务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推动气象宣传和融媒体服务提质增效,形成部门主导、社会参与的气象宣传服务合力,认真做好舆情的监测与研判。三是底线思维防范风险。常态化对照“汛期服务八个检视”查找隐患,自查自改。要坚持“属地负责、宁空不漏、宁早勿迟、服务优先”的强天气预警原则,对灾害性天气尽量早研判、早预报、早预警,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要落实“初报快、续报准、终报全”要求,汛期服务对内对外要做到“履职到位、互相补位、宁可越位、不可缺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保障生命安全,坚决杜绝思想麻痹、失职渎职造成的重大气象服务失误。

  毛夏和兰红平副局长分别就分管领域,从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加强业务系统和装备运维保障,加强天气的全流程跟踪和高风险弱信号的捕捉,深化31631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模式,持续完善深圳天气融媒体渠道,做好重点行业和气象高敏感行业场景化防灾减灾气象保障服务,强化实况信息、短临预报和精细化预报的无缝融合服务,开展基于历史气候资料的气候风险分析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gzdt202303220101.jpg

图:深圳市气象局2023年汛期服务动员会议主会场

gzdt202303220102.jpg

图:深圳市气象局2023年汛期服务动员会议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