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水务+气象”聚焦民生福祉共建共享

更新时间:2023-03-17 17:23:35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深圳市水务局、深圳市气象局召开合作共建座谈会,双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促进水务、气象融合发展、协同发展、创新发展,形成水务、气象高质量发展共生体,为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保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明确了合作备忘录签订事宜和年度合作事项清单。

  一直以来,市水务局和市气象局本着筑牢城市防灾减灾防线、服务民生的宗旨,按照“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多元联动、持续推进”的原则,不断探索“水务+气象”的新方式、新手段,在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共享、风险预警联动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与共建,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城市防灾减灾、海绵城市建设和保障水资源调度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双方一致约定,进一步推动在更高层次、更深内涵、更宽领域的互动合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水务、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更大贡献。未来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服务好民生福祉和社会经济发展。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形成“统一规划、分别建设、资源共享”的新格局;二是加强内涝风险预警服务联动,为应急管理部门指挥调度提供决策参考,为基层防灾减灾部门提前应对提供技术指导;三是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共同加强气候变化对水安全的影响评估和应对措施研究,推动各有关方面在防灾减灾、开发利用气候资源、合理利用水资源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四是加强专业化气象服务供给,开展精细化、融入式服务,为水务相关工作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产品,助力构建“六水共治”新格局。(文:唐历 易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