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人勤春来早 奋斗正当时——2023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举行

更新时间:2023-02-01 20:41:29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图片

  按照“一二三四五”的发展思路,确定灾害性天气过程不漏报,预警预报提前量准确率再提高,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全覆盖,气象服务经济发展有新实效,气象公共服务满意度稳中有升,气象现代化考核保持排头兵,推动气象科技产业发展和气象改革有新突破的全年工作目标。2月1日,2023年深圳全市气象工作会议召开,吹响深圳气象人脱兔般奋跃前行的号角。

图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开局之气。深圳市气象局拿出“开年就开跑”的使命感,增强“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特别邀请深圳各区联系气象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和气象防灾减灾学会、防雷协会、天文学会负责人参会,共同推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筑牢城市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本次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2022年发展情况,分析新形势,研讨气象高质量发展新思路,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气象防灾减灾保障任务,为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更高水平的气象服务保障,推动深圳气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深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峰在会上作了2023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报告。

图片

图片

  报告在充分肯定2022年深圳气象全体干部职工在党建、气象基础设施建设、气象预警预报服务等方面取得成绩同时指出,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深圳气象刚刚起步,对标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市民对气象服务的新期盼,还存在一些短板:一是气象业务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二是气象服务新需求有待挖掘;三是气象科技产业支撑有待加强;四是气象法治体系仍不健全;五是气象人才队伍支撑不够有力。

  报告强调,新的一年,深圳市气象局将按照市委“进一步激发新状态、提振精气神,持续提升‘全灾种监测、全时域响应、全行业研判、全周期服务、全方位赋能’水平,不断提升我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要求,对标国际上技术实力最先进、气象服务能力最强的城市,扎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支持深圳气象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部分)气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重要任务。 

  报告明确,新的一年,深圳市气象局将统筹做好以下八方面28项工作

图片

  春回大地,万物迸发。

  报告号召,全体气象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依靠全市气象工作者,团结凝聚各区、各部门预警联动指挥和实施人员以及学会、协会等各方面力量,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先行示范的担当和标准,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