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启动三级响应防御台风“尼格”

更新时间:2022-11-03 10:02:07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日19时,按照《深圳市气象局(台)气象灾害内部应急预案》,深圳市气象局将迎战台风内部应急响应等级升级为三级,要求相关处室(单位)按照岗位职责落实工作,24小时全天候加强会商研判和预报预警,从监测到预报,从减灾到服务,各岗位值班人员都按照相关流程有条不紊地定时发布台风过程监测、每日天气会商意见、台风动态以及基层气象服务关注点。

  从10月26日关注台风生成到11月1日的三级响应,深圳市气象部门的一线工作人员已经无眠无休地鏖战将近一周时间。

  每天早晨6时30分左右,在深圳市气象局所在的服务沟通群中均有其准时发布的《台风暴雨最新动态》。《动态》中不仅有台风动态、风雨实况、预警信号及天气预报之外,还将全市各区风雨实况按照区域一目了然地列出。

  受台风“尼格”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1月1日20时至2日11时深圳记录到小到中雨,深汕记录到局部暴雨,沿海、高地和海区记录到8-11级阵风。“尼格”已于1日夜间减弱为强热带风暴,过去5个小时缓慢向西北方向移动,2日11时中心位于深圳东南方约214公里海面,将以10-15公里的时速向西北转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并向深圳靠近,2日夜间以热带风暴(9级左右)的强度从深圳偏南方最近约100公里海面掠过,预计将于3日早晨到中午以热带低压(7级左右)的强度在珠海到茂名一带沿海登陆,或在近海减弱消散。

  目前,深圳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生效中,深圳市气象局厉兵秣马全方面做好迎战台风气象服务。据统计,自台风白色预警发布以来,“深圳天气”微博共发布91条,主要内容为台风期间天气提示、降温天气防御、冷空气提示、降雨实况、日常天气预报等,总阅读量1212.5万,总点赞量15478次,总评论量6758条,其中最高一条阅读量为33.5万次共发布微信推文5篇,主要内容包括台风“尼格”动态及对我市影响、台风天气提示、冷空气提示等,阅读量约43.3W,推文被i深圳、滨海宝安、深圳龙华、爱大鹏等转发。共发布9期短视频,通过抖音、微视号和微博号发布,抖音播放量达600万,点赞量9万,主要内容为冷空气和台风叠加影响,1-3日天气变化节奏,科普强季风信号和台风信号的区别等,最高一条播放量137万。

  同时,11月2日起,深圳气象局还启动网络新媒体直播,联合深圳卫视、深视新闻、第一现场、壹深圳、深圳粤TV、i深圳、深圳应急等8家媒体同时发布,主要对公众服务台风走向、影响程度和预警信号信息等。(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