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台风冷空气吹袭深圳这座城 预报专报快报不间断气象服务温暖城中人

更新时间:2022-11-01 17:22:11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台风白色预警、强季风蓝色预警、台风蓝色预警;对交通、建筑、海上活动、高空作业等行业的风险提示;生动形象的台风和冷空气相互影响讲解视频;科学蓄水的小建议……今年第22号台风“尼格”于2022年10月27日08时生成,受冷空气和“尼格”共同作用,深圳迎来今年首场真正意义上的降温天气。城市清凉了,但深圳气象人24小时昼夜不断的服务却始终恒温在线,以具体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31日17时,按照《深圳市气象局(台)气象灾害内部应急预案》,深圳市气象局将内部应急响应升级为四级,要求相关处室(单位)按照岗位职责落实工作,24小时全天候加强会商研判和预报预警,从监测到预报,从减灾到服务,各岗位值班人员都按照相关流程有条不紊地定时发布台风过程监测、每日天气会商意见、台风动态以及基层气象服务关注点。

  事实上,早在10月26日,深圳市气象局气象服务值班岗的工作人员就在各服务沟通群里提出“关注菲律宾以东热带搅动的后期发展”。同时,深圳气象信息快报以及台风实时监测专报也按照相关规定准时在各决策渠道发布。

  在通过大众媒体发布深圳即将迎来台风和冷空气的信息之余,10月27日,深圳市气象局的微信公众平台以及视频号、抖音等各平台就开始做迎战台风的公众推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电台、微信等多种手段,密集发布台风动态和防范避险提示,用最快的速度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每一户、每一人。

  “ 台风‘尼格’已进入我市500公里防御圈,11月1日06时(台风级,中心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中心位于距深圳偏南方约463公里的南海海面上,预计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这是11月1日早晨6时26分,深圳市气象局发布的最新一期台风暴雨最新动态。除了动态预报风雨实况、预警信号情况和天气预报之外,深圳市气象局还在基层气象服务关注点中提醒大风风险,并提醒相关部门需加强大风对城市运行、建筑工地、高空作业、行道树、交通港航、海上活动和过往船只等影响风险的管控。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气象局还提醒相关部门:深圳已进入干燥少雨季节,提醒抓住时机做好水库科学蓄水,并关注中小水库安全。有网友评价称,“从风雨预警预报,到穿衣指数,再到科学蓄水,深圳市气象部门可谓是操碎了心,点滴服务显温情啊!”(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