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全局总动员迎战台风“马鞍”

更新时间:2022-08-24 17:41:29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黄色台风预警信号发布后意味着什么?公众该做出怎样的应对?这一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向决策部门以及广大市民做出详细解读……”8月24日上午10时许,深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在参加深圳市三防办召开的视频会间隙向全局工作人员做出部署。而在此之前,她刚参加完广东省气象局召开的视频天气会商。

  上午8时许,深圳市气象局9楼预警预报服务大厅内一派繁忙,预报、观测、减灾、业务服务等部门负责人在局领导的率领下一起参加全国天气视频会商。全国天气会商之后,便是广东省天气会商。前方相关负责人在会商中,后方预报、观测等岗位工作人员则各司其职地忙碌着:紧盯电脑屏幕上卫星云图实时监测天气变化;字斟句酌地修改着即将面向市区等决策门发出去的重大天气信息快报;气象服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则因启动整点播报服务而忙碌着……

gzdt202208240101.jpg

全局总动员参与中国气象局和广东省气象局天气会商

  内外发力力求服务精准

  8月24日上午9时,深圳市气象局将23日启动的四级内部应急响应升级为三级。响应升级后,深圳市气象局局长王延青,副局长毛夏、兰红平均实行24小时值守,坐镇指挥,直线联系市领导汇报台风最新动态。

  按照市三防应急响应指令,24日一大早,副局长兰红平便前往市三防指挥部参加联合值守,及时向三防指挥部汇报台风动向。同时,后方观测、预报、减灾等部门组织做好气象监测预警预报各项保障服务工作,每3小时滚动更新台风暴雨监测专报,通过粤政易向市领导和各三防成员单位提供气象信息,通报台风最新动态和预报预警信息,多渠道做好决策、行业和公众服务。

  24日下午15时,在中央气象台和广东省气象局的主持下,香港天文台、澳门地球物理暨气象局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天气会商,对台风“马鞍”影响的天气形势进一步沟通交流,从而为公众提供更加精准的预警预报服务。

gzdt202208240102.jpg

气象预报员汇报台风的最新动态

  黑科技助力战“马鞍”

  烈日当头,却说台风要来,有市民对此打了个问号。精准预报源自气象科技实力的提升,在此次迎战台风“马鞍”过程中,就有不少黑科技为深圳市气象局观风测雨提供重要支撑。

  此次迎战“马鞍”期间,深圳市气象局积极应用风云卫星数据产品和平台实时监测台风结构、路径及其强对流发展演变等动态。基于卫星多通道资料的降水反衍产品,为定量化开展台风降水提供了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研发的台风数值预报系统,基于“3km-1km-500m”三套不同分辨率数值模式推出的预报产品也有力地支撑了深圳市气象局气象业务系统“31631”的服务模式。据介绍,该系统每天定时运行4次,每次预报时长为48小时,所有预报产品均实时推送到粤港澳大湾区精细数值预报模式研发与应用平台进行展示,供相关业务部门参考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马鞍”台风也让深圳台风网成为“网红”。深圳台风网采用多项先进的开发技术,如切片化地图渲染技术,能够动态流畅地显示可视化流场、高清卫星云图等,一改传统图片方式显示卫星云图的方式,实现了在电子地图上叠加台风路径的功能,高集约化功能模块等技术,功能模块高度集约,基于一张图的设计思路,将大部分产品都在一个界面上综合展示。

  不少深圳市民这两天纷纷登录深圳台风网,市民李女士说她登录台风网是为了核实台风要来的消息是否属实。市民陈先生登录台风网则是为了给孩子科普台风知识。他说:“台风网的视频动图生动形象,让孩子对台风产生发展历程一目了然。”据悉,深圳台风网日常用户量保持在每天30万左右,预计过程峰值可达每天1500万左右。

  众志成城迎“马鞍”

  目前,深圳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早在23日下午,福田区香梅路一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在微信群里向业主发布了防范台风“马鞍”的信息,提醒业主在台风期间居家或外出的相关注意事项。该中心的服务主管王先生表示,能够发出提前防范短信给业主,关键还在于气象部门及时面向公众发出的台风预警预报服务信息。

gzdt202208240104.jpg

整点播报台风“马鞍”最新动态

  据统计,截至24日16时,深圳市气象局共发布气象信息快报3期,暴雨监测专报7期,通过粤政易、一键通向市三防指挥部、市区各级防灾责任部门、防灾责任人发布信息共56条,1小时1次在决策群滚动发布台风动态和实况,该消息同步更新公众服务信息,全市2万多块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显示台风最新定位和预报信息,每十分钟一次将最新预警预报信息走电视字幕一次。发布全网短信两次,服务约4800万人次。

  23日14时,深圳市气象局启动网络端、18点启动电视端整点播报服务,联动深圳发布等10余家权威媒体进行网络同步直播,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超240万。

  市气象局为全市5927个工地、278个重点防御单位、494个易燃易爆场所共27724位责任人提供直通式服务,实时发送台风监测预警预报和灾害戒备短信共120960条。市气象局还联合地铁集团、招商局港口等开展“+气象”场景服务,通过专项服务系统24小时不间断实时在线发送与行业运营对接的预警信号、应急响应提醒和实时监控气象信息。通过企业微信群向轨道交通、能源、港口、供水、供电、船舶、旅游、农业、保险、工程建设等敏感行业责任人提供防台预警、气象监测和预报。

  有网友评价说:“手机短信、业主消息、电视、网络全都是台风消息,深圳全市老幼皆知台风要来,可谓是众志成城战‘马鞍’。”